创先争优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10:00:00

创先争优党建工作总结

年初以来,*区陈栅子乡南山根村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及工作思路,始终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党建组织工作的全过程,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了南山根村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工作开展中,村党支部坚持从本村实际出发,找准党建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创新思路,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扎实工作,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围绕科学发展,扎实有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基层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保持和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在活动开展中,我村以“强核心,争创一流支部,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村”为活动主题,以兴村富民、学习先进、争当楷模为活动目标,以树以人为本之基,走协调发展之路为载体,扎实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活动开展中我村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创先争优,一是加大小流域治理力度,平整土地400亩,栽果树4.2万棵。二是修建通农田环山路3米宽,8000米;三是实施引水上山,完成了400亩山地水利灌溉工程;四是对XX亩水田和蔬菜大棚架设了高低压线路,每个大棚都配齐了卷帘机,另外新发展蔬菜大棚80户,85亩,建花卉大棚32亩。五是发展散养柴鸡6户,15000只,养猪4户300头。

二、定岗定责、量化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村党支部依据农村党员的职业特点,对全村35名党员,设置了致富示范岗、助人帮困岗、政策宣传岗、治安调解岗、文明新风岗、村容维护岗、村务监督岗、党建联络岗八个岗位,通过党员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和公示明岗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设定岗位、明确职责,使党员按照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要求,深入开展争创“五个好”村支部和党员“五带头”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发动党员31名深入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理街道XX米,水沟5条1000米,清理垃圾XX立方米,新建了垃圾池7个。二是整修田间路基1600米,计划近期全部硬化。

三、抓规范,严把关,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上水平

为保证“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实施效果,注重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把三个关口。一是严把支部提议关。对村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充分征询党员、离任村干部、村民代表等人员的意见,多数人赞成方可列入提议内容。对专业性强的事项,充分征求有关部门专业人员意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方可进入“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交支部委员会集体研究,形成初步意见,避免支部提议的盲目性,巩固了村党支部的威信。二是严把决议实施关。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通过的事项,必须明确责任人,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由村委会组织实施,签订目标责任书,使决议通过的事项有人负责,有规约束,按质按量按时地完成。三是严把实施过程监督关。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的作用。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本村决议事项是否按照决议实施,并对进度、效果等进行全程监督、检查;民主理财小组负责对“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的村级重大事项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并及时向群众公开。通过完善程序,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更加科学合理,促进了“四议两公开”制度的有效实施,制度执行以来,南山根村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清理整顿非法建的渔池10个,否决制止计划处理房院10处,解决民事纠纷21起,帮助困难贫困群众解决低保30户。

四、创新方式,狠抓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按照“在党员中培养致富能手、在优秀致富能手中培养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思路,努力建设思想政治素质强、个人致富能力强和带领群众共富能力强的“三强”型班子。同时,建立高中生、退伍军人、技术能手档案,并从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既坚持标准,注重质量;又不求全责备,今年发展积极分子转预备党员4名,培养积极分子4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