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卫生村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8:16:00

市级卫生村创建工作总结

Xx村位于Xx市Xx街道西南部,全村共有890户,总人口2316,耕田面积3233亩,山林面积2399亩。村里人均收入6650元。村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贯穿Xx铁路和Xx河。北面为新成立的Xx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东南边则有一座规划中的市级物流中心,是Xx市未来新农村建设的桥头堡。

我村积极响应环境整治的政策,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清理河道垃圾和生活垃圾,塑造优美整洁的农村环境形象。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街道领导和我村村干部以及群众的齐心努力下,本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较好地完成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达到了Xx市市级卫生村的标准。现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村上下齐心,共创美好家园。村两委会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会、妇代会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安排制定了村卫生环境整治方案,以及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卫生保洁制度、垃圾分类处理办法、人畜饮水、道路改造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计划等,做到了早动员、早部署;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逐步实行规范管理。安排了保洁员负责本村卫生,做到垃圾日清,厕所每日保洁二次;委派专人对村公共设施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并组织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保证了全村清洁卫生工作有人管,有具体的人员做,保持我村的良好环境。同时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标语、宣传牌、向村民印发公开信等形式和载体,向广大村民宣传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使村民认识到环境整治与自身息息相关。动员各方资源,共同努力,带动全体村民参与创建卫生工作。

二、环卫意识提升,保洁效果明显。随着卫生管理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以及爱国卫生工作的宣传,基层群众环卫意识逐渐增强,日常保洁效果较好,广大村民的环境卫生保洁意识也随之有了很大的提高,大部分村民都做到不乱扔垃圾,注重自家房前屋后洁净的同时,按照村统一要求进行综合整治。

三、具体实施农村建设。随着村民生活质量的改变,农村生活垃圾也随之增多,农村社会环境“脏、乱、差”现象一直是令广大干部群众头疼的问题。村里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不高,目前已投入132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其中,露天粪池共拆除281座,每座费用200元。拆除三舍121座,每座费用400元。严格保护水体不被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所污染,加强对河道及水面的疏浚和清理,以保障河道的流动性和自洁力。

为保证村落有良好的环境,还提高了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鼓励居民在宅院中种植花木。

经过一番努力,现今的Xx村路面平整硬化率高,主干路及小路绿化程度高,村容整洁,环境清幽。今后,将在日常保洁和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上多下功夫,争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得更好更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