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专题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22-10-10 03:44:47

党委理论专题学习安排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结合我乡实际,对2018年全乡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总体思路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穿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增强本领,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按照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和县委“1237”发展战略,组织专题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为建设成都平原全面小康先行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重点

(一)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根本在于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创新观点、重大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念好的马克思主义“真经”。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进一步增强对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二)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准确把握提出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基调,把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作为遵循,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注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和谐园区、小康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最为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四)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突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始终保持转型发展战略定力,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点推进生态质量、产业布局、发展转型、基础条件改善,为加速建设成都平原全面小康先行区作出贡献。

(五)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和党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刻认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维护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六)学习领会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认识党的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一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起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作用的认识,对文化自信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让文化扶贫行动在落地落实,深入挖掘矿山文化、新康监狱文化等乡内文化资源,繁荣发展文化,努力打造文化品牌。

(七)学习领会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深刻认识并全面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开辟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依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八)学习领会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贫困人口的扶贫脱贫问题,始终是牢记在心、最为关注的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这一重大论断的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所内蕴的深刻含义。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更加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方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四个好”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村组、一个贫困群众。

(九)学习领会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全党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光辉典范,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同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贯通起来,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进一步繁荣发展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使之真正成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

(十)学习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中国兴旺发达的大好局面,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妥善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大关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以深化放活土地、林权等农村产权为重点,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加快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搞好社会事业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同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增量的重要手段,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和解放思想,把变成投资洼地。

(十一)学习领会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2013年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2018年春节前夕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对做好新形势下工作的总体要求,将其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着力抓好党的精神贯彻落实的重要要求,切实做到参悟透、领会好,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要求,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头等大事,聚焦深度贫困群众,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坚定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中心任务,全域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要求,解决好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学习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起来”为目标,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充分认识来川视察指导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稳步推动对工作、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一项项落到实处。

(十二)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中共中央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发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宪法实施中的职能作用。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完善长效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创新社会治理,努力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全面把握党务公开的自身特点和基本规律,积极稳妥有序进行党务公开,增强党内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充分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及时回应党员和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认真落实依规治党、依法办事要求,执行《条例》的各项规定,确保公开内容和范围不随意扩大或缩小,公开程序和方式不随意突破或变通,使党务公开全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不断增强党务公开的严肃性和公信度。深入学习中共中央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的重要历史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重点和主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十三)学习领会省委坚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各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省委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在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全面把握省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推进“两个跨越”、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是全省9100多万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深刻认识“三大发展战略”顺应中央精神、符合省情实际,是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实现治蜀兴川宏伟蓝图的正确路径和关键之举;深刻认识“四项重点工程”是奠基长远发展大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抓手;深刻认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大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必须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必须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须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奋力书写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时代答卷。

(十四)学习领会市委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强市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和全市“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市委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坚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中央、省委大政方针在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全面把握市委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的发展振兴之路,巩固提升重建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大力推进“四大提升工程”,实施“八大行动”,构建“五大机制”,奋力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四大提升工程”是省委就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而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践行好灾后恢复重建新路的重要抓手。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市委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强市总体工作格局,以永不言败、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的精神状态,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奋力开创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十五)学习领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的召开,对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作、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全会的召开,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六)学习领会县委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1237”发展战略,加速建设成都平原全面小康先行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县委部署是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具体体现;深刻认识“建好一个省级和谐园区、打造一个两化互动的新型集镇、构建一条产村相融的特色新村产业带、建设一支敢于担当的乡村党员干部队伍”的“四个一”工作思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和谐园区、小康提供坚强保证。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县委建设成都平原全面小康先行区总体工作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县委“1237”发展战略。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党支部要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乡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部署、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着力提高学习效果。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融会贯通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

(二)加强制度建设,改进学习方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旁听制度,不断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在继续运用好研讨交流、专家辅导、调查研究、学习考察等传统方式基础上,充分依托各类特色讲坛讲堂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开辟学习新阵地、拓展学习新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中心组学习督促交流,用好省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各党支部要及时将中心组学习相关情况上传省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

(三)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领导、同事学又向专家、村组干部和群众学,既向传统学又向现代学,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行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