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企业脱贫攻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30 04:27:34

涉农企业脱贫攻坚工作意见

为激励和引导涉农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促进贫困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形成稳定产业、如期脱贫,实现产业脱贫目标,结合农牧局职能,现就鼓励涉农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享受如下优惠政策:

一、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义利兼顾、精准脱贫”原则,鼓励和引导涉农企业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二、优惠政策

(一)支持脱贫攻坚涉农企业发展基地建设。引导涉农企业到贫困村建设产业原料基地、吸纳贫困户承包地发展基地建设。支持脱贫攻坚涉农企业原料基地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并按照《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农业质量年”绿色发展补贴项目补贴发放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优先推荐申请项目补贴,以后年度类似资金补贴项目亦为优先推荐单位;对符合省级规定标准的脱贫攻坚涉农企业棚膜经济建设项目,优先向上争取政策和补助资金。

(二)支持脱贫攻坚涉农企业领办农民合作社。对脱贫攻坚涉农企业领办合作社符合国家、省级示范社标准要求的,予以优先推荐。

(三)支持脱贫攻坚涉农企业提档升级。对符合申报条件的脱贫攻坚涉农企业,优先推荐其申报国家、省级和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并获得相应的政策扶持。

(四)提高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享受省级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的比例。积极向上争取省级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重点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农业产业化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倾斜,提高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获得资金扶持的比重。

(五)支持并优先安排脱贫攻坚涉农企业获得农产品初加工项目。

(六)支持脱贫攻坚涉农企业发展乡村旅游业。鼓励脱贫攻坚涉农企业到贫困村,带动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培育休闲农业、生态旅游、农耕体验、农业科普、康体养生、休闲观光、森林康养等农村旅游新业态。优先推荐其申报国家和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

(七)优先为脱贫攻坚涉农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脱贫攻坚涉农企业安排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围绕脱贫攻坚涉农企业生产需求,积极组织农业专家、科研团队免费开展对贫困劳动力的实用技术、生产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涉农企业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农牧局扶贫领导为组长的涉农企业助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推动现有支持政策在贫困村落地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涉农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介,及时宣传涉农企业带动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典型经验、先进事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支持涉农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合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