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法治宣传教育意见

时间:2022-07-09 04:36:14

工信委法治宣传教育意见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开局之年,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全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

1、委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

2、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主动作为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三、法治宣传目的和重点

1、目的:进一步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素质,有效引导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推进工信委全面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为我县“三产并进,城乡同治,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尽责尽力。

2、重点:一是重点宣传宪法修改和部分的内容,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重点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二是深入研判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信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法律服务需求,主动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增强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持续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法治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环境整治三大攻坚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精准普法,坚持好河长法治特派员制度。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

四是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两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省安全生产条例》、《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及专业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成长法》等。

五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深入落实党委学习中心组学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六是加强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人员的法治宣传。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房地产和物业管理、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宣传教育。

四、法治宣传要求

1、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职责,制定计划,落实责任。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工作责任制。

2、党委中心组和整治宣传领导小组,按照时召开工作会议,研判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及时部署各项工作。

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制宣传骨干的作用,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法治培训等途径,提高综合质素,引导他们利用各种自身优势,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工信领域内的法治宣传,不断壮大法治宣传队伍。

4、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保障,根据永普法办字[2018]3号文件精神,“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宣传经费落实,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宣传教育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