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2 05:01:34

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意见

为充分发挥体育在应对人口老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满足广大老年人如意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推进全民建设事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年人工作的决定》、《全民健身条例》和国家体育总局等12个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关于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加强新形势下全镇老年人体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老年人体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要以党的精神和国家12部委文件,省市县两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为引领,切实做好2018年老年人体育工作。

老年体育工作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老年人体育事业,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关系到家庭幸福和睦,社会和谐稳定,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是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增进广大老年的身心健康,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便捷、经济有效方式,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老龄工作,把老龄工作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进一步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建设

老年人体育协会是老年人体育健身提高服务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是履行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职能的得力助手,进一步完善镇、村二级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建设,配备好班子,真正做到有人想事、管事、做事。原则上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负责人由镇退休人员和村(社区)退下来的老年干部担任。

三、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参加体育健康活动条件

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是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按照均衡配置,规模适当,功能优先,经济适用,节能环保和小型分散,简便适用的原则,将老年体育健康场地设施纳入城镇乡村建设规划。

要按照省“三个示范标准要求”,开展城镇行政村、自然村社区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场所达标建设,要按照2017年省老年体育工作要点规定,各乡镇(街道)建立独立的室内外活动中心。室内活动室不少于100平方米,室外活动广场不少于500平方米。行政村室内活动室不少于5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不少于100平方米。

要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设施,空间场地等建设适合老年人进行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广场舞、太极拳(剑)等活动场地。要经常性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指导老年人组织利用全民健身日、节假日、纪念日、庆典日,按照“经常资源、重在参与、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年人品牌活动,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休闲运动项目,促进老年人健康、快乐、长寿。

四、要继续加大经费投入

要把老年人体育工作经费作为全民健身工作经费的重要保障,要求各行政村、社区每年不少于2000元的活动经费。

五、要加强对老年人体育健身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校组织要把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落实在行动上,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明确职责,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提供有力的人财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