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9 08:45:47

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巩固基层医改成果,通过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增强农村卫生网络服务功能,有效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农村卫生服务的安全性、可及性、有效性、综合性、持续性,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安全合理就医用药需求,促进我县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坚持“院办院管”原则,按照“五统一两独立”管理模式,实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相结合,责、权、利相统一,配备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监督体系化、服务优质化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机制,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逐步规范,全县农民健康水平有效提升。

三、管理内容

以“院办院管”形式,进一步规范管理“五统一两独立”,即:“人员、业务、药械、资产、财务”五统一,“财务核算、法律责任”两独立,巩固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五统一两独立”成果。

五统一:

1、人员统一管理。全县村卫生室(站)原则上按服务人口的1-1.5‰配置乡村医生,所有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执业资格。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由乡镇卫生院选聘,人员可在乡镇范围内统一调配,实行公开竞聘,择优录用,聘用人员均应签订聘用合同、执业承诺保证书等。

2、业务统一管理。对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以下简称“村卫生室”)统一建立标识标牌和本村基本情况信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诊疗操作规程,使用统一格式的门诊登记等医疗文书;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指导,具体细则参照公共卫生服务考评细则;定期开展村卫生室人员统一培训工作。

3、药械统一管理。全县村卫生室(站)药品须在按相关规定统一采购,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并由乡镇卫生院负责审核,根据考核结果及时兑现药品零差率和日常运行经费补助,其中药品零差率实行按季打卡发放。

4、资产统一管理。全县村卫生室(站)土地、房屋、专用设备、办公设备等资产,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以村卫生室(站)为单位,将资产登记造册,逐步分批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登记。

5、财务统一管理。全县村卫生室(站)财务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以村卫生室(站)为单位,建立收支流水账簿,统一村卫生室(站)账目和账簿;并积极开展核实村级债务工作。

两独立:

1、财务核算独立。全县村卫生室(站)按照政策法规和卫生主管部门的规定独立经营,独立核算成本,村卫生室(站)开展业务活动形成的债权债务由村卫生室(站)经营人员承担,实行自负盈亏。所有的村卫生室(站)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接受各级财务监督检查。

2、法律责任独立。村卫生室为独立法人机构,独立承担在业务中发生的民事及相关责任。逐步建立村卫生室执业风险机制,并鼓励村医自愿参加医疗执业责任保险。

四、方法步骤

整体工作从2016年1月20日开始,于12月31日结束。

1、自查自纠阶段(1-4月)。各乡镇卫生院要根据基层医改有关政策规定,摸清辖区内医疗机构状况、人员、资产、债务、服务人数,找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存在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和工作对策,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形成具体的工作方案。

2、专项整治阶段(5-10月)。在自查的基础上,各乡镇卫生院要立即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建立健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机制,对照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要求,按“五统一两独立”内容,逐项逐条进行整改落实,此项工作必须在9月底完成。县卫生局10月底前组织一次专项督导;各股室和有关单位要加强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确保专项整治落实到位,并取得实效。

3、总结验收阶段(11-12月)。各乡镇卫生院要按照“五统一两独立”内容,对各村卫生室组织验收,并将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评估一体化管理的运行状况,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总结报告于12月10日前上报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卫生局结合半年和年度检查对全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单位和个人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县卫生局成立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服务、督导检查等日常工作。各乡镇卫生院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组织,落实专抓人员。

2、明确监管职责。一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制定措施,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明确责任,各乡镇卫生院通过院办院管方式,进一步完善村卫生室(站)以“五统一两独立”为基本内容的一体化管理;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负责对机构和人员依法执业进行监管;医政股负责业务指导和监管;规划财务股负责资产、财务管理、药品零差率销售等监管;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县合管中心等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加强监管,共同指导村卫生室开展好各项工作。

3、坚持统筹兼顾。各乡镇卫生院要把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作为日常管理工作,常抓不懈。要与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医改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分类指导,综合施治,建立有效监管机制。

4、广泛宣传发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基层医改相关政策和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消除畏难情绪和顾虑,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引导干部群众和乡村医生积极参与,切实保障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