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06 04:34:58

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的战略决策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大“四风”整治力度,进一步探索创新,深化县级纪检体制改革试点成果,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二、主要任务

(一)严明党的纪律

严格贯彻执行党章和《准则》、《条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对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理解党章,唤醒党章党规意识,铭记党章党规党纪,自觉靠拢道德高线。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三严三实”的作风,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充分发挥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把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落实到2016年县乡换届各项工作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换届前后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办法、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办法,从制度上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乡镇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强力支持乡镇纪委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着力加大教育预防,进一步推进村务公开,真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乡镇纪委要把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巩固纪检体制改革试点成果。深化县级纪检体制改革,积极探整合乡镇纪委、县纪委派驻纪检机构力量。推进制度创新,制定和落实乡镇纪委报告县纪委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情况的具体规定。出台《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纪委书记、副书记和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备用人选库,完善推荐交流制度。

完善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县直纪检组的派驻,进一步完善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的派驻模式,着力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纪委机关与派驻机构之间,派驻机构相互间的干部交流。纪检组组长要经常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交换意见、通报问题。要强化派驻干部派驻意识,明确与派驻单位的监督与被监督关系,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出现问题谈话诫勉,严重违纪立案查处。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的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都要追究责任。

(三)加大巡查力度

深化巡查监督。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大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加大巡查力度,力争在2016年实现巡查全覆盖。推进方式方法创新,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坚持常规巡查和专项巡查并举,提升巡查监督效率和效果。及时总结巡查工作经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巡查工作机制。

拓展巡查成果。落实整改责任,被巡视、巡查的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巡视组、巡查组工作,迅速处理移送的问题线索,抓好整改落实,并公开反馈整改情况。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按照县委办《关于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巩固拓展巡查成果的实施方案》要求,强化巡查成果的运用,紧扣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注重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积极推进巡视、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对巡视、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全面梳理,认真查找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巩固拓展巡查成果。

(四)坚决遏制“四风”反弹

抓常抓细抓长。加大作风建设明查暗访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管住重要环节,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肃查处违反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相关规定的行为,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参加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特别要加强对车改后,公车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公车私用,严查既拿车贴、又违规使用公车的问题。密切关注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创新监督方式,严肃查处变异的“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

抓党风带民风。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着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完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四风”、树新风。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自律、廉洁齐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引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

(五)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重点,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形成持续震慑。突出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的审查。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重点审查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领域中违规违纪问题,从严审查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不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克扣、拖欠群众钱款的突出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涉农惠农等领域侵占掠夺、贪污挪用等严重问题。严肃处理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要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定期曝光违纪问题,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

(六)加强教育监督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贯彻执行修订后的党内监督条例和行政监察法,探索实践党内监督与行政监察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推进社会组织和非公有制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加强相关领域党组织的内部监督工作。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即时管理和实时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干部在监督下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述廉述责、诫勉谈话、函询、质询、评议等制度,重点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

注重执纪监督。对巡查、司法、审计、信访发现的问题,要以纪律为尺子,进行分类处置。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指向性明确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初核,已谈话函询的必要时应再核实;审查谈话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对事实深入细致地把握;突出执纪监督的特点,审查和审理报告不仅要列明违纪事实,还要附上忏悔录和违纪事实见面材料,反映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

加强教育预防。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对单位党组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管理、干部人事、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等“四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三公”经费公开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和审定村干部廉政风险保证金。加大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督查力度,制定加强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的补充规定,进一步明确乡镇纪委、财政部门等有关单位的管理职责。制定村级公共事务目录,促进村务公开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七)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加强纪委班子建设,结合县、乡两级纪委换届工作,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县乡纪委领导班子。配齐配强县乡纪委力量,支持乡镇纪委独立开展纪律审查工作。进一步优化队伍及班子结构,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发挥纪委委员作用。拓展培训渠道,注重整合利用党校等专业培训机构力量,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切实提高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考核管理,优化考核办法,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加强对执纪执法队伍的监管。对发现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在查清事实、严肃处理的基础上,推行责任倒查制度,对负有监管责任的领导和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严格问责。纪律检查机关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严明审查、巡查、保密纪律,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和回避、保密等制度。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乱作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作为、不善为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纪律处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工作要求

(一)转变监督执纪工作理念。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纪挺法前、纪比法严”理念。把纪挺法前贯彻落实到信访受理、线索处理、谈话处置、谈话函询、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和审理报告等各个环节。落实纪比法严的要求,严格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坚决减少腐败存量;要立足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果断遏制腐败增量。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是极极少数,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

(二)加大“一案双查”问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突出问责重点,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查整改不落实的,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都要追究责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实行“一案双查”,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监督监管不力的问题,做到“真兑现”、“硬挂钩”。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形式进行问责,真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查处的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三)狠抓治标,注重治本。继续开展专项清理活动,针对计生抚育费征收、垂直管理单位向乡镇摊派支出费用、滥发津补贴以及工程招投标监管、项目建设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督促部门单位进行制度纠偏。进一步扎实、扎密村级“三资”管理和村务公开、乡镇招投标监管、工程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制度的笼子,从而加大治本力度。

(四)进一步深化“三转”。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真正聚焦主业主责,从“全面开花”转变为“握指成拳”,强化纪律审查力量,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实现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再监督,从“过程参与”转变为“更高层次监督”。要以落实“两个责任”、“两为主”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深化“三转”,提升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