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整组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6 04:20:40

民兵整组工作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国防动员改革的指示,根据县政府、县人武部民兵整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2016年民兵整组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民兵组织建设,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上级通知要求,结合我镇民兵组织建设及分布情况,现将2016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6年我镇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坚持以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战略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为核心,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规划、优化布局结构、改进编组方法、编实配强队伍、着力解决交叉编兵、年龄偏大等问题,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在支援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充分发挥作用,努力促进我镇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民兵组织整顿各项任务的落实,经镇党委研究决定成立镇2016年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三、主要任务

按照县人武部的统一安排,今年我镇基干民兵编组任务172人,其中应急队伍50人(民兵应急排1个,40人,公路护路分队10人),储备队伍1个,116人(其中:作战勤务保障信息员6人,其它110人)。各村(街道)在2015年编组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打牢民兵组织建设基础。

四、实施步骤

今年我镇民兵整组工作从2月10日开始,至4月25日结束,共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安排部署、宣传教育阶段。(2月10日至3月10日)制定本镇整组方案,召开各村民兵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县民兵整组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本镇整组工作,充分利用墙报、刷写标语等形式,在广大干部民兵群众中进行法规、政策、民兵性质以及新时期军事斗争形势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整组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调查摸底、调整编组阶段。(3月11日至3月25日)各村要对所属范围内18至35岁适龄公民对口专业技术分队预编人员,具有中级以上专业职称的可放宽至40周岁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其分布、政治面貌、现实表现,身体状况,为落实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打好基础。要按照出入转队的程序和原则,将年龄、身体、政治等方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调整出队;要按照退伍军人优先、专业技术人员优先、党团优先的原则,挑选符合条件的人员入队,新入队的人员每人交两张一寸照片,做好入队人员的证件补办工作;挑选政治思想强、文化程度高,且有一定军事素质和组织指挥能力的人员担任民兵干部、骨干。组建连队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镇武装部及时整理、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武装部、基干民兵连部软件、硬件建设。

(三)拉动点验阶段。(3月26日至4月10日)基干民兵编组任务完成后,按照组织报道点名、发放服装器材、组织队列训练、开展政治教育、召开点验大会、收交服装器材、打卡发放补的“七步法”程序内容拉动点验。通过集结点验,提高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强化“兵”的意识,促进官兵相识,巩固民兵组织整顿成果。

(五)整理资料,总结上报阶段。(4月11日至4月25日)镇武装部要对整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按照要求归类存放,妥善保存。工作总结和报表于4月22日前上报县人武部军事科。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统筹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民兵整组工作的落实。

2、摸清底数,建好台帐,分类管理。严密组织兵员潜力调查,重点核实服预备役退伍军人、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的底数、摸清适编单位数量及可编兵员潜力,对去年退伍返乡的士兵,逐人建档上报。要把摸清底数作为整组工作的首要环节紧抓不放,各村、各单位采取查询档案,调阅资料,上门核查等办法,把动员潜力情况调查核对清,把参加过军事训练人员的情况调清、登记准,切实提高编组质量;要把35岁以下的退伍军人、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以及近5年来参加过民兵军事训练训练人员的专业性质以及现在的工作岗位、联系方式等情况调查清、登记准;把军民通用装备底数摸清。

3、抓住关键环节。各村(街道)要根据整组内容、程序,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及时将整组任务细化,全部掌握。

4、及时上报材料。各村(街道)要严格按照镇民兵整组实施计划,按时间要求及时向镇人武部上报相关表格和资料,并确保内容完善,手续完备。

5、落实考评责任。各村(街道)支部书记为本单位民兵整组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整组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村民兵营长作为本单位民兵整组工作开展的具体负责人,务必要真正负起责任,将各环节工作抓实抓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