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3 09:17:14

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牢牢把握“坚持、巩固、深化、拓展”八字方针,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在全县形成刹歪风、扬正气、树新风的强大声势,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党风政风转变,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使中央八项规定真正成为硬约束,持久发挥作用。

二、项目内容

1、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研究制定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推广蹲点调研办法,乡科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每年确定几个蹲点调研课题,县、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安排3次基层蹲点调研,每次不少于4天,真正沉下去“解剖麻雀”,发现总结基层经验,推动解决面上问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基层联系点,放下架子、打掉官气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真实情况,下功夫把问题研究透,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2、抓紧清理规范办公用房,妥善处置已腾退闲置办公用房。按照向基层单位倾斜、向普通干部倾斜的原则,妥善处理利用,切实提高使用效率,防止“风过回潮”或造成新的浪费。

3、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社会团体的管理。针对一些领导干部退下来后到协会工作或牵头成立新的协会,对要钱要车要办公场所甚至领取高额薪酬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并制定规范性措施。

4、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等预算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把各项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研究制定全面公开透明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以刚性预算管住“钱袋子”;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严禁套取会议费、培训费等设立“小金库”,对利用“小金库”资金吃喝、送礼、高消费的予以严肃查处。加强对因公出国(境)的监督管理,压缩规模,提高质量,严禁以出国培训之名行出国旅游之实。

5、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防止其成为奢靡腐败的温床。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重点任务之一,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的行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专项清理并取缔设在历史建筑等公共场所的会所,杜绝公共资源违规出租现象。

6、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按照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企业特点的原则,研究制定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等监督管理办法,坚决堵住铺张浪费的漏洞和“后门”。

三、工作要求

1、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建立健全改革作风体制机制,铲除滋生蔓延不良作风的温床和土壤,进一步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范,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2、各责任单位要严格对照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狠抓专项整治,一个事项一个事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和措施,切实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3、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遵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进一步破除浮浅、浮躁、浮华,带着“真心”、善听“真话”、勇于“真改”,当好善于学习、坚定信念的表率,实践宗旨、执政为民的表率,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表率,务实重干、强化执行的表率,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表率,真正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坚持以上带下、以身作则,牢记“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使正能量一级一级传递下去。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具体事做起,以小见大、积少成多,不断扩大作风建设的成果。

4、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强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织密监督之网,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要督促抓好各单位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狠抓执行,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搞例外,绝不姑息迁就,使中央八项规定真正成为“铁八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