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8 09:57:59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总方针,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形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幸福,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幸福为目标,把优化人居环境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从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散”入手,加大村庄环境的整治建设,使全镇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城乡之间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差距明显缩小,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建成天蓝、地绿、水净、村美的幸福。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为主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由镇政府负总责,各村(居)共同参与,统筹规划,整体行动。镇政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组织者,切实承担起规划制定、财力支持、政策扶持、宣传发动和思想引导等职责。

(二)坚持农民为主。政府切实引导,坚持群众自愿,社会支持,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三)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村庄整治规划,并确保村庄整治规划落到实处,农村科学发展。坚持示范引领,先试先行,总结经验,创造工作特色。

(四)坚持突出特色。把田园风光、文化特色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方向,保护好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保持乡村特色,挖掘文化内涵,展现特色魅力。

(五)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卫生保洁日常管理和公共设施有效管护的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做到人员、经费、职责、制度四落实。

三、主要任务

(一)大力宣传夯实基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保证群众的积极参与,关键是通过广泛深入宣传教育,让群众形成自觉意识,养成自律习惯,把全镇家庭主妇的思想做通,做到每天的白色垃圾入灶烧,不出门,生活垃圾分桶存,定点入池。让家庭主妇约束影响家人子女。

(二)清理农村垃圾。各村(居)要按照清洁工程的要求,巩固“三四五”模式,进一步提升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水平,按照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严格源头分类,充分利用好原有垃圾处理设施,保障集镇及周边村卫生。边远行政村要推行垃圾不落地、不出户的处理模式,垃圾入灶或用简易焚烧炉焚烧。力争今年,全镇所有村(居)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到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有明显好转。

(三)清洁农村河道水库池塘水质。逍遥河、石莲河汇聚而成的耶溪河段是水源地、县城的饮水源。我们要做到河流沿线村垃圾不出村,污染物不入河。对大雨冲入河流聚在集镇河道的漂浮物,每天专人撑竹排清理。对6个在册山塘、3个册外山塘,做到清水养殖。对规模以上养猪场,完成“三池一分流”无害化处理。严格监管辖区企业、厂矿排污排废,对不达标的坚决关停并转。

(四)开展“四改”,即改水、改厕、改房、改路。实施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供水工程,2016年前基本解决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力争到2020年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的目标。加大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力度,搞好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对农民建房的规划引导和技术指导,提高农村建房水平。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力争到2018年全镇50户以上的自然村全部实现通水泥路,2020年全镇25户以上的自然村基本通水泥路的目标。同时,大力推广农村班线公交化运营模式,切实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

(五)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行物理和生化过滤池治理生活污水。经济较好、布局相对集中的村庄,鼓励建设村域统一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布局分散、经济欠发达的村庄,通过分户式、联户式的办法治理生活污水。

(六)提升乡村绿化水平。保护绿色资源,严格落实“三禁伐、两限伐”政策,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林政资源管理力度,保护好森林生态资源。提升绿化质量,推行森林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田林网、村庄道路、水体沿岸、房前屋后及庭院等绿化美化。切实保护好村庄周围风景林和公益林,通过拆旧建绿、见缝插绿、补植增绿等措施,扩大村庄绿地面积,提高绿化档次,改善农村森林生态环境,力争到2017年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

(七)建设农村新社区。加快中心村建设和空心村改造步伐,按照全省“培养中心村、整治保留村、撤并萎缩村、保护特色村”的要求,加快推进以村庄整治“六改四普及”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引导农民建房和居住向中心村集聚。建立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完善农村服务设施,做到中心村有村务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室、村级小学(幼儿园)、广播室、体育健身场所和商品配送点等,推动城市优质教育、体育、文化、卫生、信息资源向农村覆盖,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各村(居)要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建立相应组织机构,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二)明确责任。各村(居)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责任主体,要针对各自村的特点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工作内容要求细化到月、到周,并建立工作台帐,上报镇清洁办。镇清洁办牵头推动日常工作,负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谋划部署、协调指导和组织推动。同时镇政府其它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通力合作、倾斜资源,共同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贡献。

(三)加大投入。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公共财政覆盖范围,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和社会参与的公共机制。从2014年起,镇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采用以奖代补等形式,按全镇每名农业人口100元标准筹措资金用于农村垃圾处理工作,进一步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各村(居)每年也要积极筹集资金,捆绑使用,加大示范村建设力度,确保垃圾收集、整理、转运、处理正常运转。按照“渠道不乱、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涉农资金,集中投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

(四)加强指导。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技术指导,及时帮助解决村庄整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抓紧制定村庄整治建设的考核验收指标体系,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扎实开展,为农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