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意见

时间:2022-04-28 09:21:15

农机局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意见

根据县委2016年理论学习要求,联系农机化工作实际,对2016年农机局支委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全国“两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县委中心组学习成员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二、学习重点

中心组学习既要紧跟中央战略部署、密切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又要反映各地各部门工作要求、密切联系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上述要求,2016年县农机局支委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为:(1)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在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3)党章党规、党史、国史;(4)2016年全国、省、市“两会”精神;(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7)2016年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8)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9)“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形势与任务;(10)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央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及主要任务;(1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1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创建工作;(14)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15)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理论与实践;(16)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水平;(17)“七五”普法学习专题;(18)现代科技、管理、经济知识。

三、学习方式

继续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辅导、注重实效”的方法,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组织理论学习。

(一)个人自学。农机局班子成员全年每人理论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学习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

(二)集中学习。每月至少组织集体学习1次,全年不少于12天,每次参学率达95%以上。侧重于对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侧重于联系本县经济发展和农机化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形成共识。

(三)开展调研。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成果。农机局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全年不少于60天。

四、学习要求

1、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始终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和执政能力。对前沿领域更要多学深学,特别是加强现代科技、现代农业、市场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学习,不断充实新知识、学习新理论、接受新理念。重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利用专题学习会、报告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辅导,采取问题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学习方式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习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着眼于解难题、促发展。理论学习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科学理论提供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学习研究,作出科学的解释、有说服力的回答,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学会运用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认真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总结新规律,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运用科学理论的过程,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

3、完善学习机制,严格督导考核。要加强对理论学习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学习考勤、档案管理、通报、旁听、自学、经验交流和考核激励制度,着力在学习制度化、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上下功夫。在理论学习活动中,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坚持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参与制定学习计划,为理论学习提要求,定重点,组织研究有关事项;带头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参加集中学习,做到“坐得下来、学得进去”;带头发言,确保发言质量;带头做读书笔记,笔记内容既有学习体会,又有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的对策思路;带头撰写理论调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