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主体责任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7 09:28:11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主体责任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检组第五次全会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列(试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内法规和省市县有关落实两个责任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完善责任体系为支撑,以健全体制机制为重点,以创新载体抓手为突破,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科学规范的责任落实机制、完整闭合的责任追究链条,促进党支部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全县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目标任务。坚持把理支部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作为重点,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坚持把完善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制度作为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形成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追究体系。

二、基本内容

(一)党支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支部负主体责任。局党支部班子是落实中小企业局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围绕中央深化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切实承担以下责任:

1、组织领导责任。年初,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年中,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年末,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总结分析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对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审议并逐一评价。

2、严肃纪律责任。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强化党的意识。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3、选人用人责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四项监督”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4、正风利企责任。深化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全县中小微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作风建设的要求,严格正风肃纪,解决“四风”问题。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公用房清理等相关规定以及“三公”管理系列制度,严控资金使用。

5、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坚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作廉洁从政的表率,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二)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自觉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示范。主要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切实承担以下责任:

1、履行领导责任。积极推进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2、强化组织推动。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坚持做到专门研究、分解责任、明确职责。

3、加强教育监管。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的教育监管,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廉洁从政、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

4、保持清正廉洁。坚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廉洁从政的表率。

(三)领导班子成员责任

一是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二是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原则,促进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四是做好来访工作,以小微企业服务站和县中小企业网互为一体的渠道,认真解决全县中小微企业遇到的问题。五是当好廉政表率,以身作则,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支部要把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切实解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创新工作方法

注重创新工作方法举措,强化工作评估,适时组织开展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情况评估,对照职责任务,进一步完善机制、整改落实。局党支部要加强对辖区内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工作的具体指导,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确保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三)强化督促检查

要及时组织开展督查、考核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时掌握了解工作进度,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工作中搞过场、走形式等行为,严肃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确保党支部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