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1 09:14:35

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要点

2016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省、市、区和市司法局重大决策部署,以服务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为主题,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从严从实抓党建、配好班子、选好干部、建好队伍、树好形象、促进工作,积极为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健康和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切实抓好政治理论教育。坚持不懈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省、市、区全会精神学习培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讨论。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理论研讨等方式抓好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适时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部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细化工作内容和标准,切实抓好法治宣传、干部职工、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机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科学、依法、有效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始终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3、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功经验,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动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取得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4、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二、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着力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坚持全系统一盘棋,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重要着力点。逐级开展干部全覆盖走访谈心工作,了解班子运行情况,进一步发现和考察干部。坚持老中青相结合梯次配备,注意发挥年龄较大的优秀干部的作用,选配好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和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有计划地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轮岗交流。

2、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先行,把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经常性研判评估,及时发现、整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存在的问题。

3、改进综合考核评价。广泛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加强对领导班子的分析,及时调整软班子、弱班子。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平时考评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机制,把“能上能下”深化拓展到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不适应岗位要求的干部调整上。把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成效作为干部调整、表扬激励、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三、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贯彻省委“三个六”和“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把思想解放、开拓创新的干部选出来,把善于攻坚、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选出来,把默默无闻、埋头干事、积极奉献的干部选出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央组织部《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若干问题的答复意见》为依据,进一步强化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遵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各环节要求,坚持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全程“放下”等制度,严把人选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3、从严加强监督管理。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持续抓好“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6项重点整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抓住如实填报、深入核查、结果处理3个环节,加大对拟提拔人选、后备干部人选、转任重要岗位人选抽查核实力度,始终保持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4、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切实加强优秀干部人才战略储备,积极推荐优秀干部参与本级及上级优秀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拓展干部培养渠道,组织开展干部换岗锻炼工作,丰富干部经历。

四、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1、落实基层党建政治责任。落实党建责任七项制度,加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工作,健全党组班子成员向本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党组织书记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

2、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三分类三升级”,积极采取领导督导、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促进转化升级,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大力选树优秀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做到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3、健全基层党组织运行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规范基层班子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既严肃认真又充满活力的党内生活新常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制度。建立健全党员与身边群众加强感情联系、思想联系、工作联系、生活联系长效机制。探索形式多样、开放式、网络化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4、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指导。进一步探索不同行业不同体制下党建工作新模式,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管理和指导关系,完善属地管辖与行业指导相结合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导,扩大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大力加强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建设

1、注重引进吸纳人才。积极探索建立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着力营造优秀人才集聚的良好环境。探索建立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做好公务员和体改生招录工作,有针对性地引进和培养司法行政工作急需紧缺的法律、社区矫正及其他特殊专业人才,优化司法行政队伍人才结构和年龄结构。

2、着力提升专业素养。紧扣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培训,增强队伍综合素质。分级分类开展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联系,选派优秀干部到高校学习培训。牢固树立向科技、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信息化培训力度。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国家司法考试。

3、全面提升实战能力。紧贴实战,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努力培养一支集丰富法律知识、良好职业素养、娴熟专业技能为一体的综合素质全面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实战演练,着力提升干部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司法行政业务大讲堂,坚持和完善青年干部、业务骨干上台授课制度。

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建立完善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长效机制。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认真落实台账管理,建立完善公示公开、群众评议、纪实评价机制,适时开展整改落实情况集中专项检查,深入推进整改落实。持续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精气神。

2、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健全日常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3、健全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进一步加强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社区矫正等执法工作的法律制度、标准、程序,切实做到从严管理,确保依法严格规范执法。完善推广机关干部综合考评暂行办法,强化目标管理,加强过程管控,进一步推进机关规范化管理。持续开展“走基层”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转变作风。

七、进一步加强政工部门自身建设

1、带头锤炼政治品格。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把对党忠心、竭诚为党作为最基本要求,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看齐意识,讲政治守规矩,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委决策部署。

2、带头坚守职业操守。教育引导政工干部弘扬“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把公正作为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和要求,把实干高效、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作为成事之基,按政策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纪律办事,高标准、高效率、快节奏抓好工作落实,切实为党组做好参谋,为干部服好务,当好干部心中的“公平秤”。

3、带头提升能力素质。大兴学习之风,号召政工干部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争做政治工作的“专门家”。进一步加大政工干部的学习、培训、交流力度,组织广大政工干部学理论、学专业,切实提升广大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4、带头涵养“家”的文化。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继续探索深化用活非领导职数等激励措施。加强人文关怀,有针对性的建立和执行心理辅导、休假、体检、锻炼等政策机制,保障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为干部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不同岗位全面锻炼的机会以及成就被认可受组织表彰肯定的机会。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利益。切实关心爱护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着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树立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