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0 09:43:22

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

一、做好宣传,深入调研。

一是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市、县有关党的农村富民政策,帮助村委会研究该村经济发展工作,对制约当前农业发展的因素进行调研,探索农民脱贫致富新思路、新办法,选准发展路子,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二是召开各村扶贫开发座谈会,号召全乡的广大贫困户,发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光荣传统,积极踊跃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帮扶项目;号召已经脱贫的广大农户,贫困户积极参与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做好集体项目工作规划,为脱贫工作而努力奋斗。三是走访调查,访贫问苦,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村民的冷暖要时刻放在心上,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明确对象,突出重点。

为使帮扶活动取得实效,使最贫困的农户得到真正的帮助,扶贫工作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同定点扶贫村联系,扎实开展帮扶活动。一是给困难农户发放温馨联系卡,实行“一帮多”制度,暨一名领导干部联系2-4个困难农户,对全乡贫困群众全覆盖,让结对帮扶干部和帮扶对象能随时随地取得联系。二是建好帮扶台账,做到工作上的细化,让结对帮扶干部随时了解帮扶对象的困难之处,找准方向,找到改进的措施,抓好落实,精准扶贫。

三、措施方法:

一是提供农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素质,激发贫困群众科技致富的主动性。首先要对积极性高而由于条件所限难以致富的贫困户,尽全力给予全方位的帮助,通过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影响和带动其他贫困户;其次对于脱贫较差的贫困户,要多做思想工作,通过典型事例引导其转变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对于“等、靠、要”思想严重,经开导、帮扶仍好吃懒做的贫困户,适当给予救济,在科技培训方面,通过开设农业技能课堂讲解、观看录像片、实地参观学习等办法措施,全面提高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科技文化综合素质教育和指导农民进行学科学种植、养殖、增加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二是鼓励该村有条件贫困户种植生姜、蔬菜,养猪、养鸡,组织相关负责人与县城经销商合作出售,进行对口销售。三是发动对帮扶干部对贫困学生进行扶贫助学,适当资助学费补助资金,解决贫困学生读书难问题,使其能够完成学业,杜绝因贫辍学。四是统计有外出打工能力的贫困户人数,并组织有意向外出劳动的贫困户开办就业培训班,并推荐外出务工。五是通过各种惠民政策和渠道筹集资金,向贫困户派发化肥、农药等农资,解决农耕中的实际问题。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参与扶贫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扶贫帮困工作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项政治任务。切实解决贫困群众面临的各种困难,要坚持物资救助与精神文化救助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不断探索扶贫帮困新思路、新形式、新办法,确保扶贫帮困工作发挥最大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