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工作提升年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1 10:43:27

商务工作提升年活动实施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县步入“一高双强”的重要之年,更是我局打造“有效、有力、有为”商务的深化之年。为切实落实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省市商务、粮食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动商务(粮食)工作再上新台阶,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商务(粮食)工作提升年”活动。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强化党建引领,队伍建设规范提升

1.党建引领带队伍。牢固树立“党建就是最大政绩、党建引领一切”理念,继续推进“放心售粮”“电子商务双助”等亲民服务品牌创建,大力开展实境教育、七一党课、廉政党课等活动。抓细抓实党建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加强协作,以季季争先保全年领先,以党建率先保综合领先。组织开展“双争双先”活动,争当粮食先进、争做商务先锋,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同级党委监督、关爱谈心、制约五项重点权力等制度,用党建保规范、促工作、带队伍。

2.两为整治抓队伍。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以“两为”整治为抓手,从日常工作、值班纪律、作风建设、工作纪律等细节抓起,从落实制度规范入手,高举问责利剑,推行“八个严禁”:一是严禁以权谋私,刁难设障,吃、拿、卡、要、报;二是严禁让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安排消费、报销费用;三是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专项资金;四是严禁敷衍塞责,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不落实,群众合理诉求不查不纠、搪塞应付;五是严禁推诿扯皮,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消极应付;六是严禁上班无故迟到、早退、旷工,擅离职守、在岗不在位;七是严禁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八是严禁用公款超标准接待、工作日中午饮酒。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抓在小、落在早。

3.规范用人建队伍。不断规范用人制度体系,构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任人唯贤的机制。各企业要努力建成凡进必考、择优使用、定期交流的用人制度。定期组织业务与技能培训,开展学习进修活动,努力提升系统人员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

二、强化责任担当,指标实绩稳步提升

1.实现外资外贸“双增长”。要以《2016年利用外资“突破年”活动意见》为抓手,努力实现外资总量、利用领域、招引方式、承担主体、考核导向和协调机制六大突破。以专报、快报、通报等形式,定期向各产业招商小组通报实绩,在全县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年引进外资项目30个以上,实际到账外资1.4亿美元,力争1.7亿美元,利用外资在市对县考核中进入第一方阵,力争前三。要强化载体培育,加大推进力度,完善外贸进出口切块资金使用办法,争取县财政设立外贸专项扶持资金,确保完成外贸进出口3.1亿美元,在全市进位。其中部门自身完成外资到账实绩不低于200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不少于600万美元。

2.实现项目引进推进“双突破”。动员系统上下,投入产业招商大潮,努力实现项目引进和项目推进双突破。主动融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加大引进力度,创新牵头的互联网和金融产业招商,力争签约亿元项目1个,在建亿元项目1个,新增规模企业1个,实现新年度亿元项目引进零突破、规模企业新增零突破。

3.实现部门考核“双进位”。层层分解目标,节节细化任务,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重担大家挑,力争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亿元项目1个,完成企业入库税收455万元,规模以上开票收入3.76亿元,服务业入库税收80万元,工业用电量600万千瓦时,固定资产进项税120万元,确保部门核心指标有突破,实现“项目建设夺奖项,目标考评进一档”的提升目标。

三、强化创新推动,品牌打造内涵提升

1.电子商务追求有实绩基础上的形象。全力推进印象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大力推进村淘项目,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步伐。以打造智慧云城为依托,创建部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互联网项目,发挥“互联网+”在新常态下,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引领效应,力争实现 “互联网+”在农民创富、市民创业、企业创收、政府创税上的引领与支撑作用,确保年电商交易额突破10亿元,年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的电子商务企业达到30家,年培训电商人才3000人次。

2.粮食购销追求保安全基础上的效益。要强化储粮安全,规范储粮管理,着力破解“仓容不足”难题,确保安全生产。深化企业改革,想方设法改变单一的粮食经营模式,努力拓宽经营渠道,延长产业链,上联优质粮源,下接龙头企业,全力打造“大米”品牌。加快转变内部管理体制步伐,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效益,利润增幅达30%以上。

3.内贸执法追求有秩序基础上的创新。积极配合县市场执法改革工作,主动联合多部门执法,全力创建全国粮食监督检查示范县。建立“十位一体”体系,创新监控手段。安全生产、成品油市场、商场超市、单用途预付卡、酒类流通、二手汽车、再生资源回收、直销、典当、文明创建活动等10个方面管理工作在商务综合执法大队统一组织下,明确专人,组建专业队伍,形成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作定期巡查、检查、处置的长效机制。实施“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创新管理方式。通过嫁接互联网,对传统再生资源回收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发展网络服务平台,设计开发“易回收”移动终端软件,实现网上信息交换、物品交易、价格、行业统计以及企业备案查询等业务管理。提升市场服务功能,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应用软件研发功能,争取将国贸、商贸、苏宁和五洲四大商圈接入阿里喵街平台或自建独立的APP,形成商贸流通领域O2O全覆盖,创新服务群众。

四、强化规范意识,安全稳定持续提升

1.规范安产保安全。牢固树立安全重于一切理念。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重要节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各企业要规范操作,做到安全储粮、保粮。积极做好引资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无事故。

2.综合治理保稳定。加强综治与平安、法治创建、依法行政等工作。强化属地管理,定期摸排不稳定因素,实行挂包制、包案制,努力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信访稳定。

3.团结向上保廉洁。以 “突出核心任务,打造有效商务;立足本职业务,打造有力商务;围绕向上队伍,打造有为商务”的“三有商务”为切入点,主动融入“四季歌”。大力弘扬向上文化和争先意识,凝聚共识,善学习、促团结、保廉洁,保持商务(粮食)队伍昂扬向上的斗志和热情,争做难点工作的突破者、重点工作的担当者、亮点工作的塑造者,以向上的氛围、向上的姿态,保证系统上下高效清廉底线。

五、强化保障功能,推进机制有效提升

商务(粮食)工作提升年活动要求高、任务重,要强化保障功能,落实责任领导、推进机制,务求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科室、基层各单位是提升年活动的责任主体,牵头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科室、基层各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人人参与,要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牵头领导要明确思路,严格督查,强化考核。科室、基层各单位要根据本意见,制定各自提升年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责任、时间节点、推进措施,把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活动中要注重宣传工作。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要把对此项活动的宣传作为工作中的重点,要通过开辟“发展提升年”活动专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先进典型等,做到网站有报道、报纸有文章、电视有画面,营造出浓厚的氛围,形成强大声势。

3.强化督导,注重实效。局党委将对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检查结果。各牵头领导、承担科室和基层单位要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提升年活动顺利推进,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