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林业绿化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1 10:52:20

镇林业绿化工作意见

为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实现富民强镇,打造宜居小城市,推动全镇林业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就2016年全镇林业绿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以加快林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森林蓄积量、增强林业综合效益、打造宜居小城市为目标,重点抓好“绿色田园、绿色家园、绿色城市、绿色通道、绿色河道、绿色产业和绿色保护”等重点工程,全面提升林业绿化工作水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的原则。在加强保护的同时,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通过发展林业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障林业产业发展。

2、坚持多元机制投入原则。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引进资金、能人参与林业建设,坚持财政、集体资金引导,社会资金、工商资本参与,量力而行,一次规划,逐年实施。

3、坚持科技兴林原则。建立林业科技保障体系,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提高林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坚持高产、优质、高效的原则。

4、坚持可持续性原则。发展林业产业,挖掘林业的经济功能,做大做强林业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确保资源增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

5、坚持依法治林的原则。贯彻执行林业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

三、目标任务

通过加强城乡绿化造林力度,新增绿化造林面积600亩以上,建成1个万亩农田林网示范区,创建4个森林生态示范村,新建绿色河道8公里,通村绿色路道4公里,市级以上公路两侧绿色通道全部达标,完成森林抚育面积4000亩以上,发展林下经济500亩以上,完成四旁植树10万株以上。

四、工作要求

1、绿色田园

以沟、河、路、渠为农田林网建设参照物,加快建设绿色林网。按照“小网格、窄林带”的建设标准,积极营造一级林网,完善提高二级林网,每个网格面积不超过200亩,林网控制率95%以上,做到“田成方、树成行、林成网”,农田内所有机耕路、灌水渠,排水沟两侧全部栽上乔木树种(树苗规格:米径3cm、高度2.5m、干形通直)。

2、绿色家园

坚持绿化、美化、文化相结合,绿地、林地、湿地同建,经济、生态、景观效益兼顾的原则,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图纸”的创建要求,对照森林生态示范村的建设标准,全面推进森林生态示范村创建,在保持原有庄台特色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村庄环境整治的循环线,以点带面,逐步在全村铺开,努力做到见缝插绿,做到应栽尽栽,森林生态示范村必须做到农田林网达建设要求,村庄主干道要建成景观大道,其它村组路道两侧各栽一行乔木树,村庄主进口要有一个不少于200平方米的节点绿化,农户家前屋后栽植果木树种,村部要创建成园林式单位。村庄主河道绿化,提倡多树种搭配护坡绿化,水生植物护岸,农户不得扒坡种植。

3、绿色城市

以生态、宜居为核心,以城乡园林化为目标,以常绿阔叶林植被为主体,建设“林路相连、林水相依、城林相融、城乡一体”的现代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着力打造生态新。在城乡结合部营造绿化生态圈,继续实施四边造林,积极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按照森林城市建设目标,科学规划。狠抓小区人居环境,做到城市规划和绿化规划同步,建设绿色小城市。

4、绿色通道

对境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全面绿化,提升穿越线两侧的绿化品位。进一步完善域内高速、省道和市、镇公路两侧的绿色通道建设,保护好通道内树木,严禁林内种植、拉土和堆放杂物,认真做好绿色通道与农田之间隔水沟的开挖,确保沟沟连通,排灌畅通,抓好通道内除草、疏密、死株更换、缺株补植、修枝、病虫防治等工作,做到密度合理,不断档,不缺株,确保通道保得住、林相好、景观美,鼓励发展林下套栽小苗,发展林业经济。逐步实施绿色通道提档升级工程,重点抓好镇村公路和通村拓宽公路的绿色通道建设,按照镇村公路每侧绿化宽度不少于5米、栽植2行以上的乔木树种,通村公路每侧必须栽植1行以上的乔木树种,达到成片林的标准。

5、绿色河道

按照“因河制宜,宜宽则宽”的原则,大力推进绿色河道建设,干河每侧河坡栽植不少于3行乔木,中沟每侧河坡不少于2行乔木树种,品种以水杉、池杉、落羽杉“三杉”为主,高压线下可以栽植一些色块和景观树种,积极探索河道绿化新模式和管护新机制,对已经实施河道绿化的地段,严禁扒坡种植。

6、绿色产业

按照“稳定面积、提升品质、提高档次”的总目标和“农民增收、生态增绿”的总要求,提倡在村主干道和村庄周边发展现代高效林果花木产业,推进万亩林果基地的提档升级,加快果园场的转型,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应用新模式,创新新机制,不断提高基地和果园场的物质装备水平,着力提升产业发展的思路与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林果产业基地的运行质态。发挥林业的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美化环境、愉快心情等作用,鼓励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林下经济,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美化乡村环境,繁荣农村经济。

7、绿色保护

强化抚育管理,重点抓好以绿色通道、绿色河道为重点的省级生态公益林的抚育管理,做好除草、施肥、修枝等工作。抓好成片林与农田之间隔水沟的开挖,确保沟沟连通、排灌顺畅。积极探索新的管护机制,抓好林木管护,2016年,全镇的所有省、市主干道两侧的绿色通道全部实行属地管理,全年考核不低于4次,考核结果全镇通报,考核平均得分作为绿化管护经费发放的依据,确保林木栽得下、保得住、长得好、景观美。强化林政管理。抓好林地征占用管理你,规范林业占用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林木采伐审批制度,实行限额采伐,做到伐一补一。加强林政执法,严厉打击盗伐和滥伐林木、乱占滥用林地等违法行为,保护造林成果。强化林木病虫测报和防治。做好以美国白蛾为重点的林木有害生物的测报与防控,科学布设测报点,提高测报频率和测报准确率。积极组建专业化防治队伍,实行专业队防治,建立新型社会化防治服务体系。强化湿地资源保护。严格按照湿地保护要求,抓好境内干河、中沟等自然湿地恢复与保护管理工作,保护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提高全镇湿地保护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六、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居)要切实把林业绿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履行职责,做到领导力量到位、任务部署到位、考核奖惩到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人人关心造林绿化,支持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

2、加大投入力度。林业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基础产业,其生态作用十分巨大,各村(居)要逐步加大对林业的投入,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推动社会林业健康发展。

3、巩固绿化成果。严禁乱砍滥伐,规范林木采伐行为,加强林木病虫害防治,落实管护机制和措施,确保林木长势好、早见效。

4、强化督查考核。镇党委、政府成立林业绿化工作考核督查小组,按工作任务和考核办法进行专项督查,并及时通报结果,其考核结果按比例结算村(社区)目标管理考核中的林业绿化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