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精准扶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1:31:40

街道精准扶贫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提升低收入人群的幸福指数,根据市区“两会”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增加资金投入、拓宽就业渠道、扶持经济发展、输血与造血并举、街道与村居联动,坚持向跟踪服务延伸、向引导农民致富延伸、向弱势群体延伸,探索农民脱贫致富新思路、新办法,选准发展路子,力争实现计划内帮扶的贫困户当年脱贫。

二、主要任务

根据我街道已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农户,提前实现了脱贫攻坚目标的实际,确定今年主要是对人均收入低于7000元,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户实施帮扶。人均收入已超过7000元的村(社区),自行确定标准,把收入相对最低的农户作为帮扶对象。今年帮扶工作要逐步向三个方面延伸。

1.向跟踪服务延伸。组织回头看,对近几年已脱贫农户,组织力量进村入户,进行全面调查,摸清脱贫后的农户家庭发展情况,了解他们的企盼和需求,以利有的放矢有效地跟踪服务,让农户巩固脱贫成果,并不断增加收入,不至于因病、因灾、因祸而出现返贫。

2.向引导农户增收延伸。一是因地制宜引导农业结构调整,在项目上促增收;二是鼓励“凤还巢”返乡创业,在发展民营经济上促增收;三是参与各项技能培训,在智力扶持上促增收;四是积极筹措扶贫资金,在增强帮扶实力上促增收;五是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在强化结对帮扶上促增收。

3.向关注弱势群体延伸。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主动出击,协助相关部门为弱势群体的生计解难事、办实事、做善事,为贫困群众脱贫创造良好条件。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街道、村(社区)的扶贫组织网络,坚持每季度一次的例会制度。

2.街道每个党政领导联系1-2户低收入农户或低保户,每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扶贫帮困志愿者联系本村(社区)的低收入农户或低保户1户以上,保证每个低收入农户或低保户都有帮扶联系人。

3.协调街道财政、工业、农业、教育、民政和劳动保障等部门齐心协力抓扶贫,筹集资金20万元以上,使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适时找到合适的岗位。如进工厂务工、进农业园区务工、提供技术培训、办理个体工商登记等。

4.健全扶贫台帐。注意扶贫资料的收集,及时发现扶贫中的先进典型,推荐经验做法,形成扶贫帮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