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0:36:49

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进一步推进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责任落到实处,结合分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明确目标,把握反腐倡廉新常态

在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成时强调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要有足够自信”,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成为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担当意识和标准意识,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1、严明纪律规矩。严明纪律是依规治党的最核心要求,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时刻警醒、保持政治定力,认真落实提出的“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要求,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决正风肃纪。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狠刹“四风”,旗帜鲜明抓作风建设,抓出习惯、抓出长效。规划行业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时刻受到社会关注和群众监督,正风肃纪更要驰而不息,常态化推进不留空隙。

3、强化纪律执行。围绕区委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行为。围绕推进项目突破、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服务效能等重点内容,实施纪律执行情况检查,严肃查纠在岗不履职、庸懒散怠等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领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全面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担起“一岗双责”责任,构建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强化主体责任。党组把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政工作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组织实施、一起检查考核,认真落实好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各项措施,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

2、履行监督责任。纪检组按照“执纪、监督、问责”的履职要求,协助党组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以监督执纪问责为纲,围绕分局各项中心工作,坚决查处文件放着不管、审批拖着不办、工作拖着不干等懒政行为,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3、严格责任追究。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要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督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形成责任传导机制。坚持“一案双查”,对违法违纪问题,在严肃查处当事人的同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正风肃纪,适应作风效能建设新要求

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不懈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持续整治“为官不为”和“末梢腐败”问题,确保分局风清气正、纪律严明,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养成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

1、纪律执行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督促党员干部严守规矩纪律,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严明组织纪律,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切实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驰等问题。

2、监督检查常态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常态与动态结合,突出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清风行动”,切实打好纠正“四风”的攻坚战、持久战。结合规划管理工作的特点,对审批过程中容易滋生不廉行为的环节实施重点防控。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职务消费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者严肃问责。

3、专项整治常态化。结合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工作实践,围绕项目大突破、城建新提升等主题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打响整治庸懒散和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的攻坚战,聚焦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对“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中梗阻”等现象严肃处理,坚决让“为官不易”者“不易为官”,让“为官不为”者“无官可为”。

四、廉洁自律,强化教育防控构建清廉氛围

全体党员干部要明晰底线所在,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廉洁自律,捍卫纪律规矩,确保政治信仰上不患“软骨病”, 纪律规矩面前不犯“迷糊病”,思想上有“红线”、行动上有“界限”。

1、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把加强对党员干部纪律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单位集中学习计划,促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以学习贯彻新《准则》和《条例》为重点,把专题教育、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等多种教育手段结合起来,提高拒腐防变意识。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年度目标考核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因地制宜利用楼层过道、走廊、办公室等醒目位置张贴廉政书画、摄影图片等,印发廉政教育资料,营造廉政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坚守道德底线,自觉根除不良生活习气,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廉政要求。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专项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按照作风建设新规定、新要求,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完善规章制度,细化量化执行标准,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刚性约束。完善动态监督和责任倒逼机制,定期分析作风动态,对抓作风不力或行为不廉的人和事,严格追究责任。强化用制度管事管人的各项措施,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五、挺纪在前,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有力

坚持将执纪审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挺立纪律规矩,以新《准则》、《条例》为重要依据,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果敢的措施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变量。

1、着力查办违纪案件。充分发挥查案问责的震摄力,保持查案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党员干部更应杜绝侥幸心理,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党组、纪检组强化履职担当,调高目标定位,推进案件查办工作。

2、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根据行业特点和信访投诉重点,加大对重要岗位监察力度。重点围绕规划方案审批和调整方面问题的查纠开展专项检查,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政令畅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3、建立责任负面清单。按照党章和相关党内法规的规定,对照责任清单的主要内容,梳理出违反规定要求和严令禁止的行为,坚持“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具体化”,制定责任负面清单,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