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机化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11:29:59

乡镇农机化工作意见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也是我镇农机化工作全面应对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争取新成效的攻坚之年。为加快推进我镇农机化发展,不断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中央一号文件和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紧紧抓住加快农机化发展速度、提升农机化发展质量这条主线,以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目标任务,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和建设现代农业为中心,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培育发展各类农机服务组织,着力抓好关键农时、重点作物、主要环节的农机化生产,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面提升农机装备、农机作业、农机服务和农机安全水平,强力推进农机化示范片建设,实现全镇农业机械化发展突破。努力推动全镇农机化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巩固全镇农业农村经济良好发展形势。

二、主要目标

全年农机装备总动力达到2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1%,全年新建、改造机耕便民道16.5公里;推广各类型新型农机具66台(套),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结算进度100%;完成维修提灌机具8台套/100千瓦,常年提水保灌面积1.2万亩;机械耕作面积达到2.2万亩、机播面积1.1万亩、机收面积2.2万亩;完成农机教育培训44人次;上报农机信息12条。继续深化“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确保农机安全指标严格控制在省、市、县局下达的目标范围内。

三、工作重点

(一)多措并举落实购机补贴政策,打造成全县乡镇补贴亮点工程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实施农机构置补贴项目力度。补贴实施过程中,严把“六关”强抓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杜绝了“虚报、假报”的情况发生,让党的农机补贴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农机人员在办理购机补贴工作中,绝不“吃、拿、卡、要”和接受经销商和农机户的请客、送礼。二是对购机3台以上大户、专合社或单台补贴在5000元以上的购机户,严格按先审核后购机的工作程序。三是对补贴在5000元以下的农机户,必须本人带齐证件到农机站服务窗口当面审查,签字确认办理。四是对于确来困难,不能本人亲自来办理的农机户,采取亲自上门服务核实相结合。五是做好抽查核实工作,对今年新购机户,100%上门抽查核实,并照三张图片(动力编号、整机编号、整机图片)。六是对不符合补贴要求或抽查中发现不符合补贴要求的,坚决不予办理。对确有购机事实机具,动力编号或整机编号有误的,积极协助购机户、经销商更正发票或购机信息后无误后,方予办理。

(二)着力加快农机技术推广普及,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着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机具,特别是积极推进农机与农技相结合,建立水稻机械化生产协同推进机制,重点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的发展,同时依托合作社、农机大户等,试验示范推广新机具、新技术,通过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加快新机具的推广应用。积极抓好新农村成片推进农机示范片的建设。结合我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着力发展区域性和特色性的农机化示范园和示范片。以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为依托,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农机教育大培训活动。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开展基层农机管理技术人员的岗位知识更新培训,把技能培训作为农机队伍培训主要内容,努力提高农机操作人员综合素质。

(三)扎实推进农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机服务农业水平

1.乡村机耕便民道建设。配合交管办:一是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建设。二是要注重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指导,节约土地资源,规划设计和建设标准。三是要以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扶贫开发、金土地工程等项目为依托,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四是要针对机耕便民道失养、怠养的突出问题,不断探索、逐步建立乡村机耕便民道建设与管护的长效机制。

2.提灌站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提灌站的技改力度,重点技改成新能源(太阳能)提灌站,谋划符合全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和农民群众呼声较高的提灌建设项目,最大限度地降低建设成本和使用成本,最大限度发挥提灌站建设作用,促进农业效益的提升。改变我镇现有提灌站站点多、建设水平低、发挥效益差的现状。在提灌站建设中,要按照与“饮灌结合”、“产业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效益;严格把好设计、施工和验收关,保证建一处成一处,建一处解决一方用水和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以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积极推进提灌站信息化建设,将适合改造为信息化装置的提灌站改造为有信息化装置。新建提灌站时,积极推广整体泵站建设和信息化装置。

(四)强化农机市场监管,净化农机销售市场

进一步加强与工商、安办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联合开展农机销售市场打假活动,净化农机销售市场,维护农机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注重生产厂家、经销商与用户的协调沟通,对进入市场的产品价格、质量、服务、效益进行评价和跟踪。

(五)持之以恒抓好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努力提升农机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目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活动,深化平安农机各项工作。三是配合县局安监股认真做好拖拉机以及其它农业机械牌证核发和农机安全检验等工作,严把驾驶(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关、检审关,从源头上杜绝农机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加强和交管办、派出所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完善重特大农机事故应急预案,抓好乡村道路、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等重点区域的农机安全执法检查;五是强化农机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努力营造农机安全生产氛围;六是开展便民服务,提高农机“三率”水平;七是结合三夏、三秋等农忙季节,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乡镇村庄、田间场院,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消除农机安全隐患,确保全镇无重大农机事故发生。

(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提升服务效能

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狠抓正气清风,使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抵御不良风气的能力有明显提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真正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践行“三严三实”各项要求,扎实履职尽责,抓好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整治,着力提升农机服务水平。不断丰富“平安农机、亲情服务”机关服务品牌内涵,进一步加强农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农机业务知识培训和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强化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大力开展技术推广下乡进村、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活动,增强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能力。注重深入基层和群众,了解需求、掌握动态、推广经验,千方百计为广大农机手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树立务实亲民的农机队伍形象,为推进全镇农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