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9 09:22:59

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13531”发展战略,做到及时、有序、规范地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促进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市畜牧局重大畜产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提出我镇2016年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意见。

一、总体思路

2016年全镇应增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健康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公共卫生安全、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区会议精神,从源头治本着眼,加强监管,落实责任,提高畜产品引起事故预防与应对能力,提高本职公共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为我镇畜牧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一)突出养殖环节监管。官方兽医定期或不定期对养殖场、养殖小区尿检不少于3%的检测。

(二)官方兽医加大对饲料、兽药和养殖投入品人员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三)村级无害化监管,由村级无害化监督处理监督人员报散养农户畜禽无害化处理情况,汇总到各村。由各村干部加强监督无害化处理,同时,无害化处理纳入村级目标考核。

(四)加强学习指导,提高认识,严格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学习,杜绝生产、销售畜产品质量不安全事故发生,把我镇畜产品质量不安全因素处在萌芽状态。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监管,定期或不定期培训学。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减少畜产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镇内所属兽医、村级防疫员、畜产品经营人员、养殖投入品操作者进行学习培训。

(二)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官方兽医严格按照《市畜牧局重大畜产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进行处置,依据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对违反重大畜产品安全事故引起迟报、漏报、瞒报的加强教育,对情节特别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我镇无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事故的,镇政府年终给予6000元以上的资金补助完成目标任务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