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2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8 09:44:53

粮食局2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2016年,粮食局党委党建工作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坚持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创新举措,打造法制党建、人文党建、纯洁党建、和谐党建、精品党建,突出五项主题,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以“明法”为主题,打造“法制党建”

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懂政策”、“讲规矩”意识,促进粮食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线,对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二是围绕从严治党、廉洁自律、依法治企等内容,采取领导讲党课、先进讲事迹等形式,作重加强纪律作风、党风廉政、法律知识、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三是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宪法、四中全会精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及从严治党的相关精神,广泛推动法律知识的普及,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将“依法治县进机关、进企业”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教育,使干部职工树立“规矩”意识,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成为干部职工行动指南。

二、以“尚礼”为主题,打造“人文党建”

各党支部要结合文化名成精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继续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干部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围绕“尚礼”主题,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从业道德教育、行为美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三是开展环境优化活动,进一步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不断推进环境优化美化,营造优美、和谐、温馨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清风”读书活动,倡导“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年写一篇文”,努力营造重学习、促提升、强能力的读书氛围。

三、以“忠勇”为主题,打造“纯洁党建”

各党支部要紧紧抓住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切实增强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一是开展作“三个表率”活动,即在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上作表率,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二是深化纪律教育与约束。开展红色传统教育、黑色警示教育和绿色宗旨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宣传,大力培育廉政文化,增强党员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形成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行为自觉。三是严明党建工作纪律,提高党建工作执行力。局党委将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提高责任心、原则性,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保障党员干部的权力得到落实。四是围绕“忠勇”主题,组织开展“读党史、学党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增强对党的信念忠诚;开展“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誓言,信守承诺;开展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革命成功之艰、革命志士之勇、缅怀先烈、开拓未来。

四、以“厚德”为主题,打造“和谐党建”

各党支部要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的大局观念、服务意识、奉献意识。一是继续深化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进一步建好志愿者服务台账,发挥志愿者服务作用。二是进一步深化“双报到”、“党员义工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认领服务项目,建立服务项目台账。三是全面落实《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意见》各项要求,推进粮食局“双联”联系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有明显的改观和进步。四是进一步抓好“走基层”活动,解决基层具体困难和问题。五是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各党支部要围绕服务体系、服务队伍、服务载体等内容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实施党员干部服务承诺、践诺、评诺,推动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五、以“修身”为主题,打造“精品党建”

各党支部要以打铁还得自身硬的态度,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深化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使“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入脑入心入行。二是健全机关党建工作体系。抓好《条例》落实,配强配齐基层党组织班子,按照《县直机关规范化建设文件汇编》要求,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以“三严三实”活动开展为契机,做好党员培训与教育工作,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思想素质。四是着力完善党内激励和关怀体制,开展好“国庆”、“元旦”、“七一”、“春节”等重大节点的走访慰问工作。五是培育机关党建品牌。各党支部要立足单位特点和党员岗位特点实际,积极谋思路、抓创新、创特色,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