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8 09:31:38

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根据中央及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全面推进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依靠和重要力量。各党支部要进一步深刻领会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乡上下营造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做好退休干部工作,全面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充分发挥退休干部作用,不断开创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退休干部的头脑;坚持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引导退休干部在建设富丽安康新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坚持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整合各方面资源,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社会合力。

二、切实搞好老干部服务管理

(一)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服务管理体制。乡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的检查和指导。乡组织办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主要负责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退休干部居住地所在村党支部也要负责做好相应服务管理工作。

(二)努力改进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按规定申报建力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加强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充分保障退休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三)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全乡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从严治党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把从严治党融入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勉励广大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要围绕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退休干部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把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增强老干部工作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引导广大退休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发挥特殊作用、维护和谐大局。

(四)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

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定期组织退休干部学文件、听报告和其它政治理论学习;每年按规定给每位退休干部订阅有关报刊资料不少于1份。

参加会议。乡党员大会、人代会要邀请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使他们及时了解中央和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知晓国内外大事,了解本地本单位的主要生产、工作情况。

定期通报。每年重阳节期间召开1次退休干部座谈会,分别通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及本地本单位工作情况,听取退休干部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他们的困难和愿望。

组织生活。各党支部要组织退休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每年不少于2次。要及时收缴党费。

参观考察。每年重阳节期间组织退休干部就近就地参观考察不少于1次,主要了解和感受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工作成果。

联系制度。建立和坚持党政领导联系退休干部制度(联系花名册附后),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退休干部代表2-4名。

走访慰问。每年在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集中开展走

访慰问活动,坚持务实节俭原则,可按有关规定,适当购买礼品或发放慰问金。退休干部在生病住院期间,乡党委、政府将派员前往探视,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对异地居住的退休干部的走访慰问活动。

(五)切实从生活上关心老干部

医疗待遇。每年集中组织退休干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在县级医院建立健康档案。

用车。退休干部开会学习、参加集体活动,可按标准报销往返车船费。生病就医用车,退休干部按标准报销1次县内往返车船费。

活动经费。按300元/人的标准,落实经费预算,为退休干部购买学习资料、订阅报刊、组织文体活动、走访慰问等。

帮扶关怀。各党支部要特别关心关注生活困难、身患重病和空巢、独居、失能的老干部群体,要重视心理关怀,多与老干部交流沟通,倾听他们的内心诉求。对符合条件的退休老干部,积极给予政策支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六)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正能量活动。坚持“教、学、为、乐”相统一的原则,广泛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满足退休干部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引导退休干部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和“讲好南江故事、共建美好家园”等系列正能量活动,支持和鼓励广大退休干部参加关工委、老科协、老年书画协会、老体协等涉老组织。

(七)认真做好老干部信访稳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涉老信访稳定工作,妥善处理好退休干部的信访问题,耐心细致地倾听他们的信访诉求,对符合政策规定、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要及时解决和维护;对现行政策规定外的诉求,特别是涉及历史遗留问题,要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

三、切实强化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支部书记负总责,要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认真分析研究老干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组织办、财政所、民政办、卫计等涉老内设部门要各负其责,努力形成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整合日间照料中心等涉老基础设施建设涉老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积极向上、适合老干部特点的文体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加强督查考核。乡将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全乡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乡组织办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的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定期搞好督查指导,确保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