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党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8 08:28:33

城管局党建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贯穿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确保县委下达给我局的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现就抓好我局2016年党建提出如下意见,请严格遵照执行。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1、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由各党支部组织,深入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每天自学一小时,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讨论会,每年开展一次评比交流),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组织生活、宣讲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系列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积极主动了解和掌握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意见建议和关切诉求,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培育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3、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推进道德大讲堂建设,继续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巩固发展工作,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机关单位包楼院等活动,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文明素养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养。积极参与卫生城市创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二、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

4、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鲜明机关党建创新取向,运用典型引路的方法,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挖掘特色亮点,培树“党员示范岗”、“示范党组织”、“岗位标兵”等先进典型,打造服务品牌,促进机关党组织和行业系统党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5、建强“四好”领导班子。按照“五好干部”标准,分类细化“四好”活动创建目标和具体措施,着力解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方面的突出问题,建设一支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四好”领导班子。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办法,以机关带动基层、以班子带动队伍、以活动推进工作。

6、打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按照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2%人数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内活动开展等日常工作,加大党建信息和网评文章报关力度,每月至少上报1则党建信息,1篇涉组涉干网评文章。采取以会代训和短期培训、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好高技师民主生活会,逗硬落实“”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每月召开1次以上支委会、局党组成员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每季度为基层党员干部讲1次党课。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逗硬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执行党费收缴规定,规范建立党费收缴台账和账簿,按时足额收缴党费。逐步推进普通党员旁听党组会议制度。坚持“一把手”末位发言、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规定,持续推动权力透明运行。

8、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原则,制定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今年力争新发展党员1-2名。加强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定期维护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更新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

9、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按照《2016-2018年县党员教育工作规划》,分层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实体培训。推进“1+N”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和举办各类培训时同步开展党建知识培训。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积极订阅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为党员“时时开展教育,处处接受教育”创造条件。各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

三、切实改进机关党员干部作风

10、严格落实改进作风各项定。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抓好制度建立完善和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十种歪风”、慵懒散浮拖、收送红包礼金和侵害群众利益等作风积弊,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狠刹“中梗阻”“玻璃门”“旋转门”等不良风气,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11、深入推进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统筹推进“1+6”扶贫工程,组建驻村工作组。局主要领导每月深入帮扶村不少于1次,分管领导将60%以上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帮扶工作,下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与单位工作脱钩,将全部精力和时间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不少于2户贫困户,认真落实“一三五”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加大扶持帮扶力度,推动帮扶村、帮扶户加快脱贫致富。

12、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双报到”“走基层”等活动,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院落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维护协管、文明新风倡导、政策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组织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弱病残、特困家族、空巢老人、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解决具体困难。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季度集中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在职党员每季度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3天。

13、深化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群教活动查摆出来的问题、“慵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中央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做好补漏拾遗工作。对效果不好的及时“回炉”“补课”;对已经整改的事项持续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对正在整改的事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落实;对已经建立的规章制度,监督正常运转,真正推进作风转变。

四、切实加强党员制度建设

14、严格执行《条例》及《实施细则》。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实施细则》和县委《意见》各项规定。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建立机关党建工作机构、人员、经费保障制度。机关党建工作经费按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含离退休人员)工资总额的2%预算。

15、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明确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建立局党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三个责任清单”。把党建工作同中心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着力推动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的进一步解决。不断改进考核评价方式,使党建工作的考评更科学规范。

16、刚性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公开公正选人用人,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行为实行“零容忍”。认真落实干部定期交流、“三个不直接分管”、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深化“三超两乱”“7+3”等专项整治。坚持干部交心谈心全覆盖,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

17、加强党内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党务公开目录》,设置党务公开栏,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形式和公开时限。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重要情况反映和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规范民主监督的标准、内容和程序;完善党内民主选举制度,在党支部换届中全在推进公推直选。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加以总结提炼,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不来,加以推广应用,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