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统计宣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7 10:12:58

加强和改进统计宣传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宣传工作,有效扩大统计影响力,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经省统计局研究同意,对加强和改进统计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设立统计宣传工作机构

成立省统计局新闻宣传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下设统计新闻宣传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研所,工作相对独立,办公室主任由中国信息报驻记者站站长兼任。

二、明确职能职责

统计宣传工作由统计新闻宣传办公室具体负责,主要职责:中国信息报记者站的相关工作,负责全省统计新闻宣传和数据管理工作;负责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组织实施各类统计新闻会;开展统计信息报送和工作;承担《省情》杂志的编辑、发行工作;指导各市(州)统计新闻宣传工作。

三、理清信息管理工作思路

遵循统一管理、各司其责、集中审批、归口报送、年度考核的原则,信息管理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工作,统计新闻宣传办公室具体承办信息传递、报送等方面的工作,其他处室协助配合,做好信息整理、报送工作。由此,制定省统计局信息“1+4”管理办法(附后),明确信息管理以及“两办”信息、网络信息、国家信息、微信微博信息职责,实现信息管理工作的“权、责、利”相统一。

四、充分利用自有媒体扩大宣传

要坚持注重系统内宣传,利用好中国信息报、中国统计杂志、国家局内外网等系统内部级媒体,及时宣传统计工作和改革成效,不仅要埋头干事,还要抬头看路,更要开口说话,发出统计强有力的声音。要高度重视统计微博、微信的建设,提高编辑水平,把枯燥难懂的统计数据和信息用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提高统计新媒体的传播能力。

五、认真做好数据解读和舆情应对

要坚持加强数据和解读,积极开展局内外专家、网络评论员等配合进行的数据解读工作方式。要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机制,加大对网络舆情的分析和研判,主动做好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统计舆论环境,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