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月末学堂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1 10:04:29

党委月末学堂学习工作意见

一、坚定信念,提高认识

党委中心组是党委及班子内部建立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是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基本形式之一,是创建“四好”班子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理论的好形式、好方法,也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县各级重要决策部署等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为基本特征。将党委中心组学习与“月末学堂”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完成中心组学习的各项任务,提倡班子领学、全员学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在实践工作中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思想基础。

二、完善制度,坚持学习

1.学习计划制度。根据上级安排,结合实际,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逐次作出学习安排。

2.集中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以集中学习为主要形式,要解决工学矛盾,保证学习时间,原则上每年集中学习不得少于12次;集中学习要明确中心发言人,围绕学习主题开展讨论,或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要严格考勤,因故不能到会者要向组长请假,会后积极补学;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备查,学习秘书要及时编发学习简报。

3.个人自学制度。党委中心组要根据形势和任务需求,对干部自学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规定;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制定自学计划,认真学习制定内容,并做好自学笔记。

4.资料保障制度。镇党委要统筹安排,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提供必要的理论辅导资料,并按照上级要求订阅必要的理论辅导资料。

5.学习调研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勤学善思,理论联系实际,完成撰写1篇以上理论调研文章任务。

6.学习考核制度。按照县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考核的有关要求,坚持把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月末学堂”学习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定期调阅学习笔记和学习记录,并通报调阅情况;把考核结果纳入综合评价和考核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建设的内容,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镇党委中心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政办主任或副主任任学习秘书。中心组成员由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组成,可根据学习情况吸收有关站、所负责人和机关中层干部参加。

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应邀请联系或分管县领导到会指导。要建立完善和稳定党委中心组组织机制。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组长缺席时,应指定副组长负责组织学习;学习秘书的主要职责是起草学习计划,提出学习建议,提供学习资料,做好学习记录,编发学习简报,整理档案材料,撰写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