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安排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18 10:32:56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安排实施意见

2015年,我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按照《2015年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安排的任务,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建筑行业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以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住建系统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力度,巩固和加强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深化和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结果,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重点抓好《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及省、市、县、我局出台的配套制度,紧密联系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现代化传媒工具,大力宣传系统内外反腐倡廉的重要部署和取得的成功经验,切实加强对所属人员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反腐败建设的工作格局之中,努力创造依法行政和廉洁从税的良好氛围,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楼市,以及住建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二、组织领导

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一把手”为宣传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监察室组织协调,办公室等相关股室各负其责,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坚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机关宣传教育的总体规划进行部署,贯彻到系统内部思想政治教育、干部职工队伍管理、奖励先进和惩治后进等各个环节之中,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作为年度反腐倡廉的一项大事来抓,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做到系统上下毫不动摇地反对腐败,旗帜鲜明地打击歪风邪风和弘扬正气。要把对干部职工包括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摆上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扎实地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在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的落实,是廉政勤政成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

三、重点和形式

今年宣传教育的重点是:1.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十八届三、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增强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贯彻执行的自觉性,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2.要继续抓好《廉政准则》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廉政准则》的自觉性。3、继续抓好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的学习贯彻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4、要进一步加强党纪党规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确保《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5、要加强干部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努力提高全员素质。坚持在各类干部培训班开设廉政教育课程,逐步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开展面向全体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秀良传统、职业道德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6、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与监督工作。在领导干部中倡导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和防范“四风”复燃的能力,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7、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住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提要,不断拓展廉政教育的载体和形式,巩固和扩大廉政教育的阵地建设。深化和提高廉政教育的宣传效果,积极打造住建廉政文化品牌。8、要重视和加强政风行风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纠正损害人民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积极营造廉政建设和和谐建设的良好氛围。

宣传教育的形式是:1、充分发挥正面教育的宣传引导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教育日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办法,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正能量。2、充分利用宣传栏和各单位自创宣传形式等,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3、充分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利用外出学习、领导干部讲廉政课、专题座谈讨论、专家讲解辅导、党课教育等形式,学习和宣传党内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教育。4.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的导向作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基层、进机关、进家庭“三进”活动,以及单位倡廉、家庭助廉、友情促廉教育活动,鼓励创新廉政文化形式,更新廉政文化内容,丰富廉政文化内涵,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从政氛围。5、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示范作用,坚持用身边的典型和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感染干部职工勤政廉政和爱岗敬业,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6、充分发挥宣传导向的引领作用,采取传媒宣传、上街宣传、入户宣传等形式,宣传廉洁从政。为民服务、政风行风方面的典型,扩大和提高住建部门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四、几点要求

1、要切实加强对“宣教”工作的组织领导。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色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大宣传”工作格局,把“宣教”工作贯穿到对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奖惩等各个环节,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纪检监察部门是“宣教”工作的主要组织和实施者,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兼职监察员的作用,并采取措施强化对监察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奠定基础、

3、要发扬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涵,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个时效性,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4、要注意总结宣传教育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要定期开展对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情况的自查和总结,同时要汲取系统内外宣教工作的成功经验,指导本单位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