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招生和暑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4 08:38:42

幼儿园招生和暑期工作意见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规范有序做好今年我市幼儿园招生和暑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招生工作

1.招生原则

(1)政府统筹、教育主管。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统筹规划,合理配置辖区内各类幼教资源,办好每一所幼儿园,保障本区域的幼教资源能满足幼儿入园的需求;规范每一所幼儿园的招生行为,确保我市常住户籍的适龄幼儿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都能按时、就近入园,尽最大努力满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园需求,本市适龄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4%以上。

(2)公益普惠、民办补充。进一步加大对集体办、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形成公办园为主导、民办园为补充、公办民办协同发展的格局,满足不同层次家庭的需求。

(3)就近入园、方便家长。部分乡镇试点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服务区制度。幼儿园必须首先满足服务区内3周岁以上的幼儿入园,有条件的幼儿园推进并逐步完善0~6岁托幼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管理体系。

(4)严格标准,规范收费。幼儿园按照“成本核算、合理分担”的原则,合理收费。幼儿园收费要严格执行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规定的收费标准,民办园收费必须严格遵循《民办教育促进法》,按照不以营利为目的原则,在保证发展基金提留比例25%的前提下,根据生均培养成本,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并报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备案后执行。

2.入园对象和报名办法

(1)幼儿入园年龄为:小班三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中班四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大班五周岁(2010年8月31日前出生)。

(2)托班的招生年龄为二周岁(2012年9月1日~2013年8月31日出生),有条件的幼儿园,可招收2周岁以下的幼儿,具体方案由各乡镇(街道)、各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制订。

(3)本市户籍的幼儿凭房产证、户口簿、出生证、儿童保健接种手册,原则上到户籍所在地的幼儿园登记、体检、报名;外地来泰创业、随迁人员子女凭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身份证、就业或者居住证明以及幼儿的出生证、儿童保健接种手册,向所属地的幼儿园提出申请,注册入园。

3.招生办法及相关要求

(1)制订招生计划。各幼儿园要根据本园实际,结合本地3-5岁适龄儿童及流动儿童的实际人数,统筹考虑招生工作,使招生规模与办园条件相适应,确保各类幼儿教育活动正常开展。

(2)严格控制班额。大班不超过40人,中班不超过35人,小班不超过30人,确保幼儿园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户外活动场地面积和绿化面积符合相关要求。有条件的幼儿园可设置托班或小小班,以满足部分不足3周岁幼儿的入托需求。因搬迁、家长工作调动等特殊原因转园或补充入园的幼儿,由各幼儿园按照班额和相关条件予以落实,严禁超班额插班。

(3)免试就近入园。济川街道、黄桥镇以外的14个乡镇试点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相关乡镇要科学划分幼儿园服务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应优先招收本小区内适龄幼儿入园,如有余额,可安排其他适龄幼儿入园。任何幼儿园不得对幼儿进行任何形式的测试或变相测试,并严格按年龄编班。

(4)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收费文件规定,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按规定公示,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对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烈士子女、军人子女等特殊情况按上级有关规定办理。外来随迁人员子女入园收费与本市居民子女同等待遇。

(5)执行资助政策。认真执行城乡低保困难家庭幼儿和残疾幼儿接受普惠性幼儿教育的政府资助和减免政策,切实解决好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的实际问题。幼儿园要积极创造条件,接收并为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学龄前残疾儿童提供免费的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

(6)办理报名手续。7月11日至8月20日,全市幼儿园报名招生,具体报名时间由各幼儿园确定。各幼儿园要加强宣传,可在幼儿园门口张贴招生公告,有条件的幼儿园还可在本园网站公告,并对所有适龄幼儿逐一调查摸底,确保适龄幼儿都能就近入园。

二、暑期工作

1.总结谋划学期工作。对春学期工作进行回顾、反思和总结,梳理经验,总结成绩,全面推广新经验、新成果;同时,收集、归纳、整理各项资料,分类装订归档等。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制订秋学期园务、教研、科研、教学、后勤等计划,力求新学期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2.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依据《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幼儿园课程化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各园教师发展需求,制定暑期园本培训方案,同时安排教师参加省、市级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和课程游戏化实施能力。学前教育区域教研共同体牵头单位要制订暑期培训计划,多形式开展共同体层面的培训。

3.加强园舍及设施维护。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区域内幼儿园的布局规划和省、市优质幼儿园的创建,整合资源,撤并有安全隐患的幼儿园和办班点。各举办单位和个人要加大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加固、维修不合条件的园舍,保养各种设备和玩具,确保新学期开学前园舍和设施都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安全标准。

4.规范暑期办班行为。幼儿园原则上不举办针对幼儿的暑期班。如确因家长需要提供保教服务开办暑期班,幼儿园须出具书面报告,经属地乡镇(街道)或举办者批准,并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备案。园长是暑期班第一责任人,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详细周密的方案,并落实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暑期班必须严格按照市物价、市财政、市教育三部门联合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收费和备案,教学内容和方法必须遵循幼儿教育规律,杜绝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无防暑降温设施的幼儿园,一律不得开办暑期班。如有擅自举办暑期班,发生安全事故或乱收费行为的,将严肃追究园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