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3篇

时间:2022-05-27 10:22:53

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3篇

第一篇: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实施意见

一、明确总体要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深刻认识“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的基本内涵,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各单位、各股室要充分认识到落实主体责任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性和源头性举措,把落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各单位、各股室要按照局党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落实。各单位、各股室主要负责人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落实主体责任

(一)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责任分解,明确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督促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以及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2.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对党员干部身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

3.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纠正本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4.源头预防腐败。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严格执行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带头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5.支持查办案件。支持纪委执纪办案,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解决重大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二)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

1.切实加强研究部署。结合本系统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状,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

2.准确把握廉政状况。及时全面掌握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状况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领导班子以及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状况。

3.大力支持纪委工作。积极协调配合纪委办案,及时排除查办案件工作中的干扰和阻力。

4.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带头学习党章,带头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党纪法规,带头为机关党员讲廉政党课,带头参加反腐倡廉系列教育活动,支持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开展。

5.带头开展检查考核。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对局属各单位、各股室反腐倡廉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提出具体要求。

6.做好廉洁从政表率。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自觉接受监督,促进权力依法依规行使。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三)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

1.主动研究部署。协助配合党委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组织制定反腐倡廉工作计划和措施,坚持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同检查。

2.支持查办案件。对发生在分管范围内的违纪违法案件,及时揭露,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及时查处。

3.加强督促指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指导,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并及时制定防控措施和办法。

4.参加检查考核。坚持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积极参与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考核。

5.严格廉洁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自觉接受监督,促进权力依法依规行使。教育管理好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三、落实主体责任的措施

1.加强领导。成立局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单位、股室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

2.建立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局党委每年12月底前,以书面形式分别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本年度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并向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各基层党组织在每年12月中旬前,以书面形式向局党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3.制定《统计局贯彻落实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将责任分解到各股室。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对系统干部进行廉政提醒和谈话。建立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制度,各班子成员每年在本单位进行一次述职述廉,接受单位干部职工监督。将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4.局党委以及班子成员要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发挥示范作用,大力纠正为官不为等现象,抓好履职问责,带头开展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干部的活动。

第二篇: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明确局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监督责任,夯实监督主责,提高监督能力,进一步推进局纪委转变职能、转变方式、转变作风,聚焦主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监督对象

包括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其他成员。

三、监督内容

(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重点监督党委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情况,建立并实施无任用实名推荐干部制度、推荐干部问责制度的情况。

2、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方面。重点监督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整治情况,职能部门行业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纠正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情况,以及相关违纪线索调查处理情况。

3、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重点监督党务(政务)公开情况,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工作试点开展情况,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岗位人员轮岗交流制度落实情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4、领导和支持局纪检组监察室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方面。建立并落实党委听取重大案件查办情况汇报制度,依纪依法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5、党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职方面。重点监督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开展情况;领导、支持局纪检组监察室查办案件职责履行情况;“一岗双责”要求和“五个一”制度落实情况;廉洁从政表率情况。

(二)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情况

对局属各股室,及其工作人员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的情况,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决定、命令的情况进行监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三)作风建设情况

重点监督局各股室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重点查处公款请客送礼、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违反公车管理使用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以及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

(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情况

落实“两个为主”的情况,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五)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执行情况

对领导干部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婚丧嫁娶,以及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的报告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反映的进行重点核查。

四、监督方式

(一)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参与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小组,定期对本级以及下级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不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进一步增强责任制的威慑力。

(二)明查暗访

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抽查,发票倒查、电子取证等方式,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纪律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三)确定重点跟踪监督

针对发现的或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跟进,对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对违纪违法线索及时进行处置。

(五)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审查和处置

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广泛收集反映领导干部违纪政纪、涉嫌违法的线索,及时审查,分类处置,并注重从中发现其所在单位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进行整改。

五、责任追究

(一)责任追究范围

纪检监察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

1、对党委安排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检查不力的;

2、对上级纪委交办的监督事项不安排部署、不督促落实,或者拒不办理的;

3、对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规行为不制止、不纠正、不报告的;

4、对本系统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

5、干扰、阻碍案件查办或者责任追究的;

6、不严格执行党纪政纪条规,执纪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的;

7、不落实“一案双查”要求的;

8、对群众投诉举报不及时处置或处置不力的;

9、对纪检监察干部管理不严,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

10、其他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

(二)责任追究对象

追究监督责任,既要追究纪委班子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直接主管领导成员的责任,还要追究参与决策的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真正把集体责任与个体责任捆绑起来,防止以集体名义不了了之。

追究集体责任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领导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对错误决策提出明确反对意见而没有被采纳的,不承担领导责任。错误决策由领导干部个人决定或者批准的,追究该领导干部个人的责任。

(三)责任追究程序

对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有任免权和管理权的上一级党委或纪委启动并实施。

第三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2015年,我局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根据县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上级纪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执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㈠落实工作规划措施,强化目标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下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按照省、市、县的安排部署,结合发改局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有重点、分步骤地落实工作规划部署的任务;根据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县委书记王斌重要讲话和纪委书记张彪题为《强化责任,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报告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由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所分管各股室(中心)逐级签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反腐倡廉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㈡明确从严治党职责,强化党组主体责任。

局党组要认真履行好五个方面的责任,分别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层层传导压力,防止责任虚化空转。

(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反腐思想防线。

加强纪律教育,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到全体党员严守党内规矩,严明政治纪律,严格自我约束。制定学习计划,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反腐倡廉理论学习与统计业务学习相结合,自学与每月专题学习相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廉政准则》,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反腐意识和能力。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按照“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工作方法,推进我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做到职权办事公开化、审批程序规范化、监督体系多元化,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工作效能。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贯彻意见,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强化民主监督,促进廉洁自律。杜绝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和变相公款旅游;杜绝领导干部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收受有价证券、代币购物卡和贵重物品;杜绝以各种方式为亲属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介绍工程项目等行为;杜绝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继续深入参与“四下基层、四解四促”、“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整治化解民生保障矛盾问题。继续深入贯彻“马上就办”的精神,坚决杜绝“中梗阻、吃拿卡要、慵懒浮散”现象,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五)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

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要求,健全统一领导,全体动员、行评代表参与、社会广泛监督的工作体制机制,按照民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强落实整改,形成长效机制。认真做好选题评议,综合分析事项,解决突出问题,整体推进工作。严格按照党务、政务公开要求,认真落实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的内容不漏项,使公开项目具体化、标准化,公开工作更深层推进,达到规范办事行为、方便服务社会的目标。

(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对规章制度、管理制度、效能制度等进行认真梳理并加以完善,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制度、纪律执行情况抽查,及时纠正、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并进行通报。继续按照我局《创建纪检监察示范单位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对“三重一大”工作监督,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坚持对局工作人员录用、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局商务采购、重要和敏感数据的使用的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与规范各项财政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

(七)坚持勤政廉政,强化队伍建设。

全局同志在新的一年要以新的面貌、新的精神、新的作风和新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精神,常抓不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到每项具体业务工作中去;坚守“一岗双责”的规定,领导干部要做到率先垂范、守土有责、两手抓两手硬;加强教育、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重视抓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念好“紧箍咒”、扎好“篱笆墙”,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制度,严守职业道德和纪律底线。

要严抓自身,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制度外不开口,生活上不出丑。在具体工作中:一要严抓党风、二要严明纪律、三要严守规则、四要严练队伍、五要严格督查、六要严肃问责。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股室(中心)之间加强协调,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同时要重视畅通与县直纪检监察工作处的对接,自觉接受监督,配合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处的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工作在我局扎实有效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