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妇女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5 10:13:55

粮食局妇女工作意见

根据区妇联《关于印发<区妇联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5年妇女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2015年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妇女十一大、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牢牢把握项目示范、宣传引导、社会协同、转型尝试“四大抓手”,切实推进素质提升、巾帼建功、妇女民生、幸福家庭、巾帼维权、强基固本“六大行动”,不断提高妇联组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13531”发展战略,为建设“产业基地、秀美”而努力奋斗!

二、推进妇女素质提升,促进妇女成长成才

认真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区委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增强广大妇联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大对优秀女干部、妇联干部、广大妇女同胞的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女性素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坚守法律的红线和道德的底线,增强干事创业意识。不断巩固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成果,加大妇女工作的理性思考、调查研究和执行力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工作中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助推经济发展

(一)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继续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综治、法制宣传月活动。结合“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以“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防艾滋病日、“12.4”法制宣传日、“11.25”国际反家暴日等纪念日为契机,引导广大妇女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二)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女性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以作为求地位,以贡献求发展。

四、实施幸福家庭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传承家庭美德。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把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来抓。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家庭摄影展、家庭文化艺术节、新“四礼”等活动,面向社会大力倡导“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积极引导广大妇女投身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家庭助廉等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全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完善巾帼维权、文化宣传、爱心帮扶、护绿环保、教育文艺、心里咨询等志愿者队伍。

五、实施巾帼维权行动,加快建设法治

(一)构建“大维权”工作格局。加大维权工作创新力度,探索建立“家庭暴力救助中心”、“家庭暴力案件法庭”,共同构筑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网络。引导广大妇女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树立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二)深化农村妇女土地维权工作。要认真贯彻实施好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区加强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确保我区农村妇女土地维权工作顺利实施。成立农村妇女土地维权调解委员会,建立妇女信息台账,充分调动基层妇女组织和广大农村妇女同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主动维权上积极创新,在宣传培训、调查测绘、方案决议、结果公示、确权颁证上有所作为,上下联动、综合施策维护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

(三)搞好法治宣传教育。抓住“三八节”、“11.25”、“12.4”等各种时间节点,采取有奖问答、法律巡讲、专题讲座、送法进村进校园进企业等形式,面向社会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大《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即将出台的《反家暴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