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5 10:06:01

国土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一、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一)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要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履行好主体责任,当好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做到主抓直管,认真落实“四个亲自”;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目标责任书,把责任细化到人到点,落实到每个重点岗位和工作环节,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纪检组长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关键,需明确自身职责,坚守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对违法违纪重大问题及时报告上级纪委。根据中央确定问责年的新要求,切实加大问责力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分局纪检组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日常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接受举报、走访群众等形式,强化党风廉政监督检查;特别是土地整理、“双挂钩”、地质灾害治理和工矿废弃地复垦等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做到跟踪问效,确保工程质量优、资金管理好、人员安全不倒。

二、强化纪律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一)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区委“七个突破,四年翻番”总体目标和市局“加强保护、突出保障、抓实民生、推进改革、强化队伍”的工作主线,重点开展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市、区关于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政治生态。中共十八大以来,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规矩”二字,从“立规矩”、“定规矩”到“讲规矩”、“守规矩”,其中强调最多的是政治规矩。全区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树立政治敏锐性,自觉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决不允许自行其是、结党营私、阳奉阴违;坚决杜绝和纠正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乱评乱议、口无遮挡、擅自脱岗离岗等行为。切实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八个务必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净化政治生态。

三、深化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继续以“为民、务实、清廉”为行动指南,认真落实基层调研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及市区“十二条规定”,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深化“四风”问题解决,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治理“庸懒散拖浮软”为契机,继续巩固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巩固成果,弛而不息纠“四风”。认真开展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管理两个专项整治,推进国土资源系统正风肃纪常态化。一方面全面整顿土地管理领域中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耕地保护、农房审批、以及建设用地审批、供应、征收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整顿矿产资源管理领域矿业权设置、矿业权出让转让以及非煤矿山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警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变异,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卡使用、厉行节约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建立分级负责的常态化监督机制,配合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四风”、“三不”等问题作为督点,强化通报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二)积极引导,务实高效提升服务。全区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以优良的作风促进政风行风的转变。积极探索国土领域改革,特别是不动产登记改革,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整合和机构建设,加大数据库整合力度,保证在改革中实现提速提效。行政服务窗口要强化“惠民、便民、为民”的服务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高效服务,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窗口品牌,树立良好形象。

四、强化源头治理,推动惩防体系建设

(一)强化制度建设,构建监督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从制度机制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突出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的运行监督,大力破除“中梗阻”,优化国土服务环境。根据各股室队所的职能职责,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规程,全面提升制度的可操作性和规程的指导性,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按程序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抓好常态化督查,落实好风险防控预警机制。继续按照“约谈提醒、案件警示、诫勉纠错”的要求,深化“三早三卡”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其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功能,做到结果运用确保管用,范围拓展确保有效。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坚持对重点项目的风险评估及跟踪检查,注重对中心国土所党风廉政建设的巡查监管,不断夯实具有自身特色的惩防体系框架。

(三)突出重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规定的通知》和《关于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规定的通知》规定以及省厅市局印发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到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允许搞变通、打擦边球,对踩“红线”、闯“雷区”,执行不力、做表面文章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绝不姑息。

(四)强化宣传教育,确保“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继续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从政道德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狠抓“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全面加强典型案例梳理,坚持以案说法,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遵纪守法意识与违纪违法成本意识。充分发挥“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廉政文化建设等作用,在全系统积极营造敬廉崇洁的浓厚氛围。

(五)稳抓规划落实,健全惩防体系。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要求,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制度评估机制、考核结果运用机制。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反腐倡廉能力

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教导,继续以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和“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廉洁自律,坚持依法办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夯实队伍,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分局纪检组长落实“三转”要求,纪检监察室充实了人员,今年各中心国土所均设了一名兼职纪检员,强化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分局纪检组将进一步整合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并实行队伍网格化管理,以确保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和履职更加有效。

(二)聚焦主业,扎实开展“创铸树”活动。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把工作重点切实转移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保证聚焦主业。今年,省、市纪委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省厅、市局纪委已下发在国土资源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创铸树”活动工作的实施方案,分局也将紧紧围绕总体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把此项活动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自身建设和正风反腐中的重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