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5 09:52:58

党风廉政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建设“廉洁园区”,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深化正风肃纪、推进积极预防、狠抓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干部清正、园区清廉、政治清明,为加快实现百亿园区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聚焦责任担当,合力反腐倡廉

1.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党工委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全力强建设、促规范。要把廉政建设纳入园区工作重要内容,与重点项目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好《轻工业园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述责述廉、廉情预警分析、廉政谈话等有效机制,推进主体责任具体化。

2.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全程纪实。每季度召集班子成员召开一次廉情分析会,坚持每季度对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干部职工岗位风险防控检查和廉政谈话至少各1次,发现问题即时预警,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及时研究反腐倡廉工作,带头为园区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园区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班子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对分管部门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季度抽查和廉政谈话至少各1次,发现问题及时向党工委报告。党工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干部职工勤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

3.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纪工委要深入推进“三转”,进一步发挥监督功能。要向园区党工委汇报好“三转”的新精神和新要求,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贯彻落实园区《关于实施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组织落实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检查。完善工作报告、工作督促检查、约谈、纪检组织标准化建设等一整套制度,确保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二)深化正风肃纪,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4.强化廉洁自律之风。要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进一步坚守中央“八项规定”,充分利用现有平台,依托短信群,QQ群,利用重要节假日和重要特殊时期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小常识以及传播正能量文章,在潜移默化中起到警示、提醒的作用,促使党员干部时刻自重自省,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形象。

5.严格纪律管理之风。组织干部定期学习各级关于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值班考勤制度,加大干部上下班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让干部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适应廉政新常态,增强机关干部的精神状态、责任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

6.完善服务精细之风。紧紧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这一主线,全力反“四风”、促长效。落实好干部职工全员联系服务企业等制度,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以“始于企业要求,终于企业满意”为宗旨,秉承“以企为本,为企解忧”的理念,为企业发展当好“宣讲员”、“服务员”、“调研员”、“破解员”,真正让企业满意。

7.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正风肃纪“七项专项治理”、“9+4”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严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持续开展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打干亲”、和违规购置使用车辆、“庸懒散浮拖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以及滥发奖金、工资、补贴等问题专项整治,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和产生新的作风问题。加强对“三公”经费、办公用房、公车管理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8.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一是认真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知识一年不少于四次。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作风建设和开展正风肃纪、开展专项整治的内容,教育全体党员加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做到依法依规办事和廉洁从政。二是继续开展廉政承诺、发廉政提醒卡、廉政风险点抽查、廉政谈话等“廉政套餐”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读警示教育书籍、“以案说纪”、法纪教育基地现场学习、“清风夜校”等方式,有效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清风作伴行”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加强反腐倡廉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应对反腐倡廉网络舆情。

9.深化廉洁文化“六进”活动。继续开展好以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科室、进班组、进项目、进家庭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六进”活动。营造廉洁文化宣传氛围,加强反商业贿赂宣传,引导企业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等,做到园区“廉洁、诚信、守法”教育全覆盖。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廉洁诚信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努力营造高尚、廉洁、诚信的企业文化氛围。

10.积极引导非公企业防治腐败。进一步加强企业防治腐败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升企业预防腐败水平。以“园企联动,共建廉洁园区”为主题,将惩防体系向非公企业延伸,引导入驻投产企业围绕人事、财务、销售、物资采购等权力,排查廉洁风险点,梳理建立风险信息库,制定落实防控措施,建成有企业特色、实用有效的内部管控体系,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和整个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好廉洁文化示范点。

(四)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监督权力正确行使

11.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廉政谈话制度、重大项目“1+5+N”制度、考勤制度、办公用品领取、三公经费报销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的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贪腐的发生。

12.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厘清权力目录,优化行权流程,设置风险防控点,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新机制。继续深化“三早三卡”机制,对发卡主体、流程、结果运用等进一步进行规范。

(四)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13.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纪工委要按照“三转”要求,集聚主业,明确主责,不断强化监督职能。积极探索“1+3”(监督+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监督+纠风,促进园区和谐发展;监督+问题整改,扩大监督成果)的监督模式,维护党纪政纪权威。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工作通报、工作报告等形式反馈党工委和上级纪委,对问题整改一盯到底。对重大项目监管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报告。

14.提高纪检干部素质。把纪工委自身建设作为永恒主题,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以更严的标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倡导学思践悟,严守廉洁底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和党工委规定精神,自觉践行“六项承诺”,养成严细深实的优良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