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5 09:30:52

粮食局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意见

2015年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上,重点实施好“2345910”工程,指导、协调、监督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突出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推进粮食流通产业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确保全区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2015年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落实“两大责任”

(一)认真落实区局的安全监管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及各环节的安全监管职责,严格执行安全监管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基础。

(二)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要求,企业自身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把企业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督查企业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企业自身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担起应尽的社会义务,实行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的责任和要求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和监管人员个人及操作者层面。

二、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四大机制”

(一)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和隐患整改台账,做到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期限“五落实”。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零容忍”,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不能及时整改的建立台账,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分类建档、分类实行动态监控和管理,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制定专门的应急救援预案。

(二)建立健全“打非治违”长效机制。保持对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查处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把各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继续推向深入,巩固“打非治违”成效。

(三)建立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信息调度机制、专家会诊机制、挂牌督办机制、验收消号机制、上学歌检查机制等机制建设,努力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四)落实挂牌整治重大安全隐患长效机制。实行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五个一”工作制度,做到一个隐患一名责任领导,一套整改方案,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整改期限,促使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三、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六大检查”

(一)防火。加强粮食企业电气设备、老化线路、油气管线等防火改造,加大对外租设施、文化娱乐、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在建工程施工现场以及易燃易爆等重点防火单位的安全管理,落实消防责任,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切实做到全体干部职工消防法规应知、消防设施设备应会。形成一套管理机构健全、监管职责清晰、标准规范配套、设施设备达标、日常监管工作到位、责任追究严格的消防安全监管机制,切实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防汛。健全完善防汛指挥机构,落实防汛责任制,抓好防汛检查,疏通排洪管网和沟渠,防范城市内涝,治理泥石流和滑坡扇区,落实防汛减灾措施,做好安全度汛物资、人员、预案救援演练和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准备。要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建立灾情预警监测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严防次生灾害和事故发生,确保粮食安全度汛。

(三)设施设备。建立“谁检查、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设施设备作业培训和运行前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消防安全隐患,确保设施设备完好。严格执行各类仓储设施设备操作与维护规程和使用要求,安全运行。建立科学、规范的仓储管理机制,突出以“防触电、防倒塌、防崩仓”等为重点的预防工作,未经培训、未掌握设施设备使用性能和安全要求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规范作业流程,加强对作业现场管理,及时清理粉尘,杜绝私拉乱设电线的现象,防止烘干机烘房垮塌和烟道残留物燃烧事故发生。

(四)危化品和熏蒸作业。严格执行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制度和使用规范,药剂室要严格执行“双门、双锁、双人”管理制度,杜绝药剂与器材混存,企业熏蒸、处理过期药剂和残留药渣要履行备案手续,加强熏蒸浓度监测和作业管理,熏蒸期间现场设立安全警戒线和配备监督人员,进仓至少要有两名佩戴合格防毒面具的技术人员同行,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五)防尘防爆。各粮食加工生产企业、涉及粉尘防爆的仓储企业要按照《粮食加工、储运系统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17440)》、《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15577-2007)等有关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操作,加大培训力度,使企业员工能够科学辨识粮食企业生产作业空间粉尘爆炸存在的危险因素,一线操作人员能熟练掌握粉尘防爆的基础知识和操作原理,确保粉尘作业环境生产安全。

(六)粮食作业和储粮安全。合理安排粮食收购、出入库作业流程,加强收购和出入库现场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落实科学保粮措施。加强公务用车、库区人车分道管理,严禁超员、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加强车辆日常保养和维护,从严治理车辆超重、超期营运,落实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行车安全措施,保障行车安全。严格执行仓储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统一标示标牌,健全管理账表账卡,科学选择储藏技术,规范日常仓储管理,加强库存粮情监测,及时处置储粮安全隐患。

四、加强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加强对《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培训,强化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安全生产法制化建设。通过宣传教育、规范引导、评价表彰等方法途径,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倡导树立安全诚信意识和依法治安观念,自觉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规范安全生产管理秩序。各企业要加强强工应急消防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消防演练,通过演练提高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培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