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公司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22 08:22:13

总公司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之年,总公司党委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依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一中心,不断强化总公司党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和法制建设工作,为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契机,以加强总公司党委的能力建设和法制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厘群工作在依法治企、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中的基本思路,深刻认识依法治企、走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依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和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把党建工作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工作方针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依法治国、依法治企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总公司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把党员思想统一到依法治企战略上来,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不断创新、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措施,推进企业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的方向前进。

三、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法制建设、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组织实施“理论引领、党建强基、文化建设、作风优化、素质提升”五大工程,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总公司经济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四、具体措施

(一)着力推进理论武装引领工程,加强思想建设

重视理论武装,创新学习理念,完善学习制度,严格学习计划,坚持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指导总公司各项工作实践。

1、抓好集中性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单月开展“自学自教”活动,双月开展“学习日”学习。组织1-2次全公司党员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各支部每月召开不少于一次支委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支部会,并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基础工作进行检查。

2、抓好经常性学习。按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积极开展读书活动,适时开展征文、演讲比赛。

3、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定动作质量提升,自选动作切合实际,突出主题,丰富载体。既要学好规定的书目,夯实思想和理论基础,又要躬身实践,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展现学习成效,展示良好形象。

4、开展课题调研。坚持学以致用,要针对当前依法治企、严格管理等问题开展课题调研,副总每年至少要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年底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着力推进党建强基工程,加强组织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思想道德作风纪律建设、依法从严治企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认真落实好总公司关于依法从严治企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抓落实的意识,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切实落实好从严治党的措施。二是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总要求,坚持把加强政治、法律学习作为首要的任务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班子成员树立紧跟时代、终身学习的意识,从而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思想素质和依法维权、依法治企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三是按照市委、市府和上级党委的要求,在“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中,以依法治企为突出重点,把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个有效途径来抓。四是为保持班子和职工队伍良好形象,必须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机制。五是积极开展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通过集中走访基层听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促民和、多办实事好事解民难、建强基层组织聚民心,达到“四个进一步”目标要求,即: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民生问题进一步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六是班子成员要努力寻找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以及领导班子整体合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检查自己在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勤政廉政、提高制度执行力等方面的表现,找准在工作以及管理理念上存在的不足,探讨改进措施,不断自我完善,促进班子成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七是领导班子要从思想上重视团结问题,在相互尊重、注重沟通、层次负责、维护整体、强化执行等方面,努力形成了统一认识,重大事项上始终做到内部通气,做到决策透明,重视导向。工作上要引导上下级之间的尊重和配合,共同把工作做好。八是及时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以建立健全依法治企、科学管理为基础,党内活动为载体的党建工作机制,提高党支部的活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高度重视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工作,强化教育管理,切实把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党员工作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组织好一期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服务型、廉洁型的企业领导班子队伍。九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以服务为中心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服务作用,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众组织、自治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组织等各类组织于一体的“1+n”服务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服务制度机制和措施,创新服务载体,强化服务基础。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落实“双报到”制度,做好在职党员报到登记工作,建立“双报到”工作资源库,全面、准确掌握总公司参与“双报到”党员的基本情况、人数、特长、服务意向等信息。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对积极分子的管理,规范和完善建党积极分子档案,及时掌握建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各党支部根据建党积极分子日常表现,及时调整排序。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建立党的领导干部上党课、组织员谈话、党团联系、汇报思想、培训考核等教育。注重党员占职工比例的合理性,要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和发展比例,增进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基本框架,加大力度做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关工作,坚持惩防并举,既要着眼预防各种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保持党的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又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广泛吸收和引进社会人才,积极培养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素质过硬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加强企业经营者队伍建设,创新企业经营模式。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5、开展“三学三强”活动。召开“学党章、强作风;学历史,强素质;学业务,强本领”“三学三强”活动推进会,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6、开展企业党建品牌创建。各党支部要创出自己的党建工作品牌。要牢固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让职工成为创意个体。加大对特色工作的考核力度,鼓励各支部开动脑筋,根据自身特点,把特色工作做亮。

(三)着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在队伍建设

1、抓培训。加强总公司管理人员培训,认真开展岗位培训、任职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教育培训活动,积极探索教育培训新机制,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本人需求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抓考核。做好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切实把考核作为管理人员使用、培养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促进部门管理人员自觉地提高素质和能力。

3、开展岗位练兵。坚持以赛促学,以应知应会为标准,开展“提素强能”主题活动和岗位练兵、专业技能竞赛,着力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基本技能。完善新提管理人员到生产一线锻炼制度,使他们熟悉和了解生产一线情况。

4、开展竞争上岗。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管理人员。

5、实行内部轮岗。把合适的人选放在合适的岗位,更好发挥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责投身工作和实现自我价值的积极性。

(四)着力推进公司作风优化工程,加强效能建设

1、以治庸提能、治懒正气、治散聚力、治浮定神、治拖增效为手段,全面推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着力解决精神不振、缺乏担当、不愿不为等影响和导致企业发展不科学、发展不得力的突出问题。

2、加强公司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深入开展“情系社会,服务社会”的作风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3、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为民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好群众工作,突出服务这个重点,严格遵守和实施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教育引导党员职责牢记宗旨、转变作风、严守廉洁从政规定。

4、继续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及中、省、、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切实确保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取得成效。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公司职业道德规范,严格执行“三条禁令”和总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突出抓好职工劳动纪律、严格督查推进。健全完善督促检查、情况通报和责任考核制度,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和工作考核。确保年内无重大责任事故,无严重违纪问题,不发生有损行业形象的事件。

5、监督到位,责任落实。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强化教育,做到强而有力监督,层层落实责任。班子成员自己要做到清正廉洁,带头抓好党风建设工作,加大对岗位人员的管理,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约束人。各支部书记要充分利用学习时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认真遵守相关廉洁制度管理规定,定期调查了解和收取用户的建议和投诉,对出现的问题,要立即教育和处理。各部门负责人要监督本部门职工在平常的工作和对外服务中,有无不廉洁行为,对以权谋私、损公肥私以及工作失职给公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要坚决进行查处,决不姑息和手软。通过层层监督,真正把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

(五)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建设的内在需求,是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切实需要。企业文化建设牵涉面广,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需要企业领导和广大员工共同参与。我们将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创新发展,以企业文化的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来打造企业软实力。

1、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贯穿于总公司改革、经营和为民服务工作之中,大力倡导互助、合作、民主、平等的理念,秉持诚实友善、社会责任、关爱他人的道德价值观,引导职工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

2、公司党委将按照上级对创建和谐企业做出的部署要求,以和谐文化、管理文化、服务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诚信文化建设为重点,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员工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有效引导员工以“诚信为本”的工作理念,统一思想,同时,抓好员工的专业素质培养,提高服务质量。

3、为了使企业文化建设紧贴工作实际,坚持从施工生产的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和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于项目管理的辅助功能,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与项目管理的全方位结合,通过总公司现有渠道进行各种方式扩大宣传企业文化,集中宣传总公司涌现的优秀员工先进事迹、职工文化生活、好人好事、施工生产亮点等,对内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对外展示形象、扩大影响,全面提高总公司品牌的影响力。

4、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创建活动。积极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推动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5、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深化职工道德建设。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泛传播传统美德,凡人善举,推行“四德”,弘扬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道德风尚。

6、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加强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依法治企工作能力。将普法教育与员工培训、中心组理论学习相结合,适时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

(六)着力推进工、青、妇工作,加强群团组织建设

1、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工会工作一至二次,支持工会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发挥民主管理与群众监督职能,做好特殊工种的安全、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抓好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建设推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团结和带领广大员工共同奋斗。

2、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按照新《团章》要求和上级团委的部署,要立足实际,开展创新,全面加强团组织建设。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多参与企业中心工作,为青年成长和成才创造条件。

3、加强对女工委工作的领导。工会要积极支持女工委的工作,做好女职工这一特殊劳动群体的劳动保护工作,多关心妇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教育引导女职工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岗位成才,争当技术能手和巾帼建功立业标兵。

(七)着力推时新闻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建设

综合部要按照总公司总体工作思路,提高舆论宣传引导能力,宣传内容要贴近生产经营、贴近员工,从工作中挖掘亮点,从实际中累计经验,将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先进典型等进行大力宣传,从而对内凝聚员工、对外塑造形象,努力提升总公司、公交车、出租车和旅行社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依托总公司现有的led显示屏、出租车led显示屏、公交车车身、站台和车载电视等媒体资源进行宣传,还要在《日报》、《工人日报》、《日报》、《晚报》、《电视台》、《电视台》、《古城》以及网络媒体上,进行多形式、多渠道的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