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局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1 03:16:34

蚕桑局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增强干部职工素质,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使机关效能建设更适应我市蚕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委市府改进干部作风会议等相关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为主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运转协调、公正透明、高效廉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和实干意识,彻底解决“四风”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务实、创新、高效、廉洁”的蚕桑队伍,为实现我市蚕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障,为建设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建设“为民、务实、创新、高效、清廉”机关的要求,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管理、完善制度和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力争实现“四个突破、四个明显”,即:更新思想观念,努力在服务意识上取得突破;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在蚕业经济发展上取得突破;创新管理方式,努力在高效便民上取得突破;完善管理制度,努力在规范行为上取得突破,使我局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进一步在全局上下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主要任务

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重解决好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要重点解决责任意识淡薄、服务观念不强的问题。加强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增强服务观念和责任意识,切实防止和解决对服务对象、办事群众态度生冷、推诿扯皮,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二要重点解决思想不解放、缺乏创新意识的问题。要用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对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重点环节进行改革和调整,切实防止和克服不注重学习、不注重调查研究、不善于吸收新知识、单凭老经验办事等问题。

三要重点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问题。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树正气,切实防止和解决工作中不深入实际、不求实效、只图应付等不良风气。

四要重点解决办事能力不强、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要结合岗位,注重锻炼和培养职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使之不断得到提高。切实解决工作中眼高手低、不钻研业务知识、光说不干、理论脱离实际等问题。

五要重点解决执行制度不严、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按照从严管理的要求,把制度建设贯穿到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切实解决制度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和执行中碍于情面、拿制度作人情等现象。

六要重点解决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问题。结合各种教育活动的开展,让机关工作人员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坚决纠正只讲权利、不讲义务,只讲待遇、不讲责任,只讲享受、不讲奉献等老爷作风。

七要重点解决纪律松散、办事拖拉的问题。强化制度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评考核,切实纠正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涣散、不恪尽职守的行为;上推下卸、互相扯皮的官僚主义行为;拈轻怕重、不负责任,议而不决、决而不办的行为和其他闹不团结,不思进取而影响机关作风建设、损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行为。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素质、能力。要着眼于提高机关干部思想素质,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使机关干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着眼于提高机关干部业务素质,加强业务培训,使机关干部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服务蚕农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严格执行规定,切实转变作风。要以解决机关和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提高办文质量,克服形式主义,厉行勤俭。要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和剖析我们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开展公开承诺,抓好整改落实。

(三)加强依法治理,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全面清理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规范收费、延伸服务手段。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程序,明确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责任及追究制度,提高效率。

(四)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要结合群教活动建章立制环节和机关管理的实际需要,完善制度,并严格遵守,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真正把竞争机制引入机关管理,切实纠正“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以及“晋级升职论资排辈,评先评优轮流坐庄”等不良风气,逐步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公正廉洁的机关管理体系。

五、组织保障

(一)建立机构,明确责任。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部门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机关效能建设的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等日常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不仅是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也是部门效能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效能建设负全程责任。

(二)培树典型,抓好示范。各站、股负责人要在效能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会议、简报等方式宣传市内市外机关效能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良好氛围。

(四)突出重点,加强督检。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纪检监察室要通过定期督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职工评议等多种方式,对部门效能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敷衍了事、流于形式的给予告诫、实名通报、行政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