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0 10:55:38

食品安全工作意见

为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确保我乡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食品安全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和谐凉山”为主题,保障全民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实现食品产业科学发展。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乡上成立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进一步摸排全乡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规模化种养殖业企业、个体商户、餐饮服务经营点、卫生室经营点等基本情况,建立详细台账。

三是完善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完善辖区村(居)、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员,并与各村、单位分类签订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做到责任全覆盖。

(二)强化监管,排查隐患

1.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

(1)种植业:一是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减少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对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产品的污染;二是抓好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在基地内严格控制化肥、农药和生长激素施用,大力推广有机肥、生物农药,禁止在水果、蔬菜上使用高毒、剧毒农药;三是加强无公害生产技术培训,开展配方施肥、病虫生物防治等技术,做到98%以上农户均有一个无公害生产技术明白人。

(2)水产养殖业:一是提高水产养殖业主技术水平和无公害生产意识,规范生产用药、投料,做好养殖记录、用药记录;二是加强养殖全过程监管,严格投入品管理,防止污染。

(3)畜牧业:一是严把饲料关口,禁止假冒伪劣饲料流入我乡销售,配合畜牧局、药监局做好违禁药物、饲料的检查打击工作;二是切实抓好动物防疫防控工作,坚决防止重大疫病的发生;三是加强动物重点屠宰场的管理,做好消毒灭菌。

2.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管

一是严格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配合质监、卫生、工商等部门全面清理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个体户的经营资格,检查证照是否齐全有效,经营项目是否与登记项目一致;二是充公发挥协管员、信息员、消费者的监管作用,随时举报发现的问题,并及时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加强执法检查;三是统一进货渠道,加强日常监管。以农村销售网点,集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开展日常检查活动,检查购物台帐、发票、食品质量等。

3.加强餐饮消费环节监管

一是开展场镇餐饮业、农村、建筑工地食品卫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非法采购和使用劣质食用油,不合格调味品,违法使用添加济,出售霉变、过期食品等行为;二是在学校食堂全面推行食品卫生管理员制度,并不定期抽查食品安全情况;三是加强农村宴席、聚餐的食品安全管理。实行申报制度,备案率达80%以上。预防食物中毒和其它食源性疫病发生;四是加大对农村及场镇饮用水的卫生监测抽查力度,确保水源安全。

(三)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卫生知识,提高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一是开展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依法维权和自我保护能力,倡导科学健康的饮食方式;二是宣传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基地建设、学校食堂卫生达标等活动;三是宣传食品安全整治成果,及时、客观地曝光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典型案例,督促生产业主、经营单位,加强行业规范,提高食品安全质量。

(四)灵通信息,及时上报。辖区各责任村居、单位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要定期对责任范围内的责任对象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处理,对重大突发事故立即电话报送到乡安办处,由统一上报到县委、县府、县应急办。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部署阶段(2015年3月——2015年4月)。召开乡党政办公会,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召开村社及驻乡部门、安全监管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会议,安排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2015年5月——2015年11月)。各驻乡单位、乡级各部门,各村按照职责分工深入开展好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每月25日向乡安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第三阶段:自查迎检阶段(2015年11月)。对照本实施意见自查工作开展情况,查漏补缺,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迎接县上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