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学校德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7 11:03:23

教育局学校德育工作意见

一、抓好德育队伍建设,力求育人水平提升

1.加强理论政策学习,树立正确育人理念。深刻领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精神,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指导纲要》,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熟知并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牢固树立“德育为首、能力为重”的育人理念。

2.形成德育工作合力,培养德育后备干部。各校要进一步巩固以校长直接负责、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德育(政教)主任、团委、少先队及相关人员承担具体工作和实施推进的领导格局。各校要根据实际,做好德育干部的选拔培训工作,配齐配强德育领导队伍,优化德育干部队伍并形成全员做德育工作的良好局面。要明确各级领导和教师的德育责任,充分形成德育工作的巨大合力。各校要加大德育工作的财力、物力、人力投入力度,为德育工作提供优质有利的运行条件。

3.开展德育专题培训,实现专家引领成长。充分发挥“德育大讲堂”、“班主任大赛”等载体的作用,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实施“名班主任”培养工程,通过县名班主任工作室、与德育专家结对培养等方式,引领班主任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我县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辐射效应。继续参加市局举办的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训。

4.紧抓教师道德建设,营造良好德育氛围。各校要通过抓学习、建制度、搞活动、严奖惩等方式,教育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德育为先、以人为本”,“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不断营造“以爱育人、以情感人、爱满校园”的育人氛围,形成良好的育人机制。

5.用好校外德育资源,做好“留守儿童”工作。构建家、校、社会三位一体德育网络,抓好“三结合”教育,利用好校外教育基地,进一步形成德育的合力。要将“留守儿童”的管理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组织召开家长会、千名教师访万家等活动,加强“家校”的沟通与交流。积极开展家庭教育研究和指导工作,进一步配合市网上家长学校的工作。要充分利用市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西梁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校外德育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好德育社会实践活动。

二、夯实德育基础,狠抓德育常规工作

6.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小学阶段重在“感知”,初中阶段重在“体验”,高中阶段重在“践行”。抓住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引导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关注社会发展,感悟身边变化,激发对“中国梦”的憧憬和向往。要以理想信念教育、读书活动、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长效机制,将“三爱”活动开展落到实处,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7.开展经典诵读活动,领悟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增强民族文化认同。要以“中华经典读本”为载体,引导全体师生在博大精深的中华经典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为他们提供优良的道德套餐,营造好校园诵读经典氛围,使师生浸润在经典文化的熏陶之中;组织开展好经典诵读活动,让悠久的传统文化在校园传播;开展经典文化进课堂活动,为经典文化的普及提供平台;开展丰富的经典文化践行活动和主题活动,为学生学以致用、深刻体验提供载体。经典诵读活动,要突出“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的主题。

8.开展评优评先工作,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继续开展市、县、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推荐工作。各校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不断提高学生的参与面,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发挥先进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力争推出一批有特色文化的先进班集体。

9.抓好少年宫建设,努力打造特色亮点。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德育基地作用,使学生课余有去处,努力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为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进一步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投入机制,积极落实建设资金和活动配套资金,引导项目学校开展好各项活动,力争创造亮点,形成特色。

10.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各校要进一步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广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增强学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各校要围绕贯彻《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广泛利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清明、“六•一”、“七•一”、中秋、国庆等教育契机,通过主题班(团队)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举办主题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等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和谐文化校园。同时,要重视挖掘课程中蕴涵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积极开发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校本课程,在学习和活动中不断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引导学生树魂立根,做传承民族文化的现代中国人。

11.强化养成教育,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各校要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教育为抓手,以课内外德育阵地为依托,深化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质。引导学生“在校做文明学生、在社会做文明公民、在家庭做文明成员”,遵纪守法、孝老爱亲。要把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与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开展社区服务、参加公益劳动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文明习惯,促进我县文明创建工作。

12.开展国防、法制、科技、质量等教育,组织好相关活动。强化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加强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法制教育,完善警校共建、校所联防机制,积极开展模拟法庭等庭校共建活动,不断开辟法制教育的新途径。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12•4”法制宣传日等教育时机,进行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开展中小学质量知识教育工作,启动中小学质量教育示范点创建工作。

三、突出重点,形成德育特色

13.抓好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对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做到学生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及早干预。各校要特别针对单亲家庭学生、农村留守儿童等制定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制度,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各中学要重视青春期健康教育,重点解决青少年学生学习心理负担过重、人际交往中的心理障碍、青春期心理烦恼、升学中的困惑等问题。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话吧”、“争做阳光少年”等活动,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学会心理自我调节,从而更好地承受挫折,提高适应现实生活的能力。

14.营造浓厚德育氛围,开展德育处室评选。为大力营造学校浓郁的德育氛围,营造人人支持德育、重视德育的气氛,继续组织开展优秀德育集体的申报评比活动。

15.开展班主任技能比赛,组织班会课例评比。为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工作技能,提高班会课的设计品位,通过组织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组织开展优秀班会课例评比,促进学校和教师进一步重视班主任工作,将重视落在实处。

16.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建设亮点。根据我县“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构建良好的校园环境、和谐的人际关系,增强校园文化氛围。立足实际,力求创新,提炼特色,放大效应。积极开展德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文体科技节活动,做好“2015年艺术展演活动”的组织开展及遴选工作。

17.组织德育干部培训,提升德育工作能力。通过观看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的视频资料,邀请相关方面专家进行活动展示和交流等方式对全县德育干部进行培训,以提升德育工作者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