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09 09:10:08

交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为了加大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教育,现将我局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按意见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严明组织纪律,坚决保障政令畅通

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统一考评,统一奖惩。针对班子成员变动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落实相关责任人,从组织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监督约束和自律

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处分条例》、《廉洁从政准则》等相关规定,各单位结合实际提出廉洁从政,打造效能廉洁交通的活动,在全系统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坚持开展经常化学习教育活动,针对交通行业具有职务犯罪高位高发、危害性大、发案率高、涉案金额大、人员集中、危及公共安全和民生等特点,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在7月进行“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做到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三、强化八项规定,实施“环境兴县”战略

1.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一是定期召开警示教育会机制;二是建立干部职工党纪法规知识等培训考试机制,不定期进行抽查测试,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三是定期听取项目建设施工单位举报意见会机制,每年开展2次,对举报意见梳理分类,认真核实、调查。四是实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公示机制,做到现场公示、短信公示、党政网公示、互联网四道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五是系统内定期实行财务检查机制,一年一查一公示,确保资金安全、合理、有效;六是健全重点工作通报机制,实行每月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加大对外宣传,形成全社会监督交通。共建共管的格局。七是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制,每年召开1—2次廉政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将查找问题与提出建议措施相结合,最终实现解决问题,增强班子团结,提出战斗力的目的。八是实施重大项目建设追踪监督机制,纪委、监察从立项到竣工验收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九是定期或不定期向纪委等部门专题汇报工作机制,每年两次向纪委汇报工作。建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强化了工作责任,减少工作失误,防止因滥用权力失去监督而滋生腐败。

2.严控权力运行,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我局对涉及权力运行中的工程招投标、交(竣)工验收、工程变更、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严格按县纪委、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要求,对工程建设做到全过程监督,切实推进交通“阳光工程”建设。

3.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一是按要求成立了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着力解决纠正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规范、透明的交通工程建设市场体系,促进全县交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小金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在自查自纠过程中,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同时,要求各单位负责人作出承诺,承诺的具体内容为填报的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是真实的、全面的、准确的,无隐瞒不报现象,如有虚假,愿对照有关财经法规和党纪政纪接受处罚。三是组织开展对公路“三乱”的清理工作,全年全系统共开展各种专项治理和常规检查不少于70次,规范全县路政运政和水陆交通运输市场。有效遏止公路“三乱”反弹。四是开展公务用车管理及酒后驾车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做好表率,严格公车公用。要求全系统特别是公交、出租车公司司乘人员要养成良好驾车习惯,杜绝酒驾,带头守法;五是按规定不能召开及参加庆典研讨会等活动。

4.认真开展县人大民主评议交通工作。遵照年初县上安排,认真做好人大评议交通工作。

5.认真组织全系统开展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全系统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传达贯彻县委、县纪委对该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确保本系统满意率100%。

四、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工作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局领导班子主要责任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强化集体领导,认真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局内部重大决策一律由班子开会集体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一律广泛征求意见,并经支委会或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人员招聘、职称评聘、人事任免等一律公开,接受监督,规范了人权、事权、财权等权利运行。

2.抓好廉政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廉政准则”要求,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及换届纪律,不能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行为。严格执行交通“六个不准”、“六条禁令’,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个人收入申报制度。

3.严肃认真对待信访和违纪案件的查处防范工作。一是认真受理“12345”、人民网、县长热线和其他信访件,回复率要达到100%设立举报投诉电话:5720713和意见箱,分门别类收集整理相关问题。二是坚持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保护群众利益,在交通行政执法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杜绝推诿扯皮、中梗阻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