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供养与敬老院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7 05:54:04

五保供养与敬老院管理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县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进一步规范我县五保供养和敬老院建设管理服务工作,推动敬老院在基础设施建设、院务管理、院办经济、服务质量上整体上水平,上台阶,促进全县五保供养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根据省《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等级管理评分标准》和市民政局开展的“敬老院管理服务提升年”活动及星级敬老院评定工作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全面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是农村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做好他们的服务保障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新形象的重要内容,各镇(街道)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执行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五保供养对象吃、穿、住、医、葬等方面的政策,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五保对象供养水平,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二、积极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

1、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以政府购买服务和政策扶持为导向,以老年福利服务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完善机制为保障,围绕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以服务高龄、孤寡、空巢、困难老人为重点,建立起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服务方式多样化和服务队伍专业化的新型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2、积极开展“一院两制”工作制度,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勇于创新,采取“日托”、“周托”、“月托”的照料方式或短期、长期的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化养老、托老、灾民临时安置等工作,努力开创养老服务事业新局面。

三、切实加强敬老院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

(一)加强供养机构管理水平

1、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五保供养工作,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领导明确分工;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定期查访工作并有相应记录;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2、要围绕工作内容,实行岗位考核制度,明确岗位目标职责,各项岗位职责公示并上墙。工作人员必须实行昼夜轮流值班制度,各种安全措施到位,确保无重大责任事故。

3、开展“敬老院管理服务提升年”活动及星级敬老院评定工作,建立完善各种会议、巡查、活动档案。找准工作重点,着力解决机构性质不明确、院长及服务人员年龄偏大、服务意识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集中供养率达85%以上,做到入院自愿,实现愿进全进。

4、设有院务管理委员会,实行院务管理公开制度,供养对象代表不少于二分之一,并对各项事务行使民主管理职能,接受院民监督。

(二)抓好安全管理,做到防微杜渐

1、加强对五保老人进行防火,防烫、防盗、防冻,防暑、防触电、防煤气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2、加强农药、化肥、剧毒药品的管理,实行专库存放,专人管理,各项物资进出手续齐全,仓库物资丢失或被盗,追究保管员或其他责任人的责任。

3、加强食品、医疗药品的管理,杜绝使用霉烂变质,疗效过期的食品和药品,确保人身安全。

4、加强安全防患措施。一要配备消防设施并进行定期检查;二要配备纳凉和取暖设施,做好防暑防火工作;三要强化工作人员值日交接班和院民外出请销假制度。要落实安全责任,民政办公室与敬老院要签订预防事故责任书,对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严肃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1、进一步推动敬老院规范化建设,从生活水平、管理服务、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不断完善,巩固一级院,提升二级院,不断提高我县敬老院管理的整体水平。

2、生活区、娱乐区、生产区的划分要科学合理,符合功能需要,合理利用闲置土地,采取改建、扩建、新建等多种方式不断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院容院貌整洁美观。

3、房屋要坚固耐用无裂缝、破损情况,除房屋、道路、专用活动场所外,其他空地要全部绿化,做好通水、通电、通暖、通电话电视、通硬化路等工作。

4、平房要有走廊相连,室内、室外地面硬化,墙壁要粉刷,无脱皮剥落现象,门窗要配有纱门、纱窗,室内、室外电线线路无老化、破损、裸露现象。

5、配置医务室、康复健身室、浴室、娱乐室、超市及室外活动场所,有统一规范的露天、室内晾晒衣被场所,有公共洗衣间、浴室、厕所并配置取暖、防滑、防摔倒等设施。

6、院民宿舍内应配备供暖、降温、洗漱设施,电视、沙发、茶几、衣橱、被褥等生活必需品及床上用品必须齐全。

7、厨房、餐厅分设并保持卫生整洁,配备餐具消毒和食品保鲜等必要设备,桌椅、餐具要满足就餐需要,食物储藏有防蝇、防鼠设备。

8、公共卫生间设置合理,楼房至少每层一处,平房每间室内应设置卫生间,室外卫生间距居室不超过50米,且有硬化路面相连。卫生间内有坐便器有扶手,夏天有防蝇设施,便于冲洗。

(四)提高供养护理服务质量

1、配齐配强服务队伍,工作人员与供养人员比例不低于1:10,新进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对现已在敬老院工作的按不同岗位,不同条件实行竞争上岗,优胜劣汰,不称职的予以辞退。

2、每周有食谱,按照老年人饮食习惯,注重膳食营养,坚持荤素搭配。抓好食堂卫生,炊事员身体好、无传染病,严格按照食品卫生要求操作,杜绝食用霉烂变质食品,做到厨房整洁,食品卫生,确保人身安全。

3、供养标准要达到县政府当年规定的供养标准60%以上,定期给老人发放夏装、冬装等服装,定期为老人洗衣洗被,每月发给供养人员零用钱不少于15元。

4、根据五保老人的性格特点、生活自理能力和护理规范要求,合理安排住房,实行分级护理,对体弱多病、行为不便和卧床老人要有专人陪伴和精心护理。

5、实行24小时值班查房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及时掌握五保老人的身体状况。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对于突发情况,确保随叫随到,为老人及时提供服务。

6、建立供养对象医疗健康档案,聘请专职医生定期到敬老院坐诊,定期进行健康查体,做到预防为主,并开展健康教育、心理咨询、自我保健等活动。医务室设有专职医务人员,加强药品管理,禁止使用过期霉变药品。

7、积极组织五保老人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生产活动和各种文体活动。坚持为老人过生日,经常组织开展唱歌、跳舞、做健身操及评选优秀院民等活动。

8、定期做好院内公共场所的消毒灭菌工作,公共厕所要每天打扫,消毒,卫生间要常冲洗,保持地面无垃圾,无粪便,及时通风,确保室内及卫生间无异味。

(五)积极开展以副养院工作

1、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多种生产经营项目,确保蔬菜、肉、禽、蛋、鱼基本实现自给自足,提高和改善供养对象生活条件。

2、建立生产经营会计专帐,进行成本核算,生产自己消费的产品按略低于市场价格折算收入并记入帐目,生产经营状况接受院民监督,定期向院民进行公示。

3、生产经营收入主要用于:(1)补充院民生活费用;(2)再生产投入;(3)补充工作人员的工资;(4)补充敬老院工作经费;(5)对先进个人进行奖励。

(六)加强财务管理,实行民主理财

1、加强财务监督,实行专项管理制度。五保供养资金做到专帐管理、专款专用,能够足额、及时拨付发放到位。

2、实行报账制度。各敬老院每月到民政办公室报账,根据财务状况合理设置财务帐目、科目,做到帐目明晰,杜绝贪污、挤占、挪用五保供养资金的违纪违规现象。

3、实行定期报告和公示制度。每月将各项财务收支情况(包括上级拨款、院办经济收支,院民伙食支出,零用钱、医药费等支出)向院民通报,并在公示栏中公布,接受院民监督。

四、五保供养工作考核办法

1、各镇(街道)要切实加强对农村五保供养和敬老院建设工作的领导,把五保供养和敬老院建设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五保供养和敬老院建设水平,确保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安”的供养目标。

2、县民政局对各镇(街道)农村五保供养服务工作,对敬老院的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环境卫生等服务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和不定期检查,五保供养和敬老院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3、年终将不定期检查、查访和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汇总,同时,根据《县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评分标准》(见附件)进行考评,用以奖代补措施推进敬老院服务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