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5 10:37:51

精神文明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意见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和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我局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以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工作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系统文明程度。对此,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宣传中、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一是学习宣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论述,学习领会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把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局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切实贯彻执行。二是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重大任务举措,充分展示我局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新进展、新成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改革开放、奋发进取、机遇责任意识。三是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等理论通俗读物,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宣传开展“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活动是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具体实践,是人民的共同梦想。

二、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坚持宣传、弘扬、培育和践行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依法,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深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将“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评选和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做到有机融合,发动干部职工寻找、推荐、宣传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并开展慰问帮扶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活动。三是不断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增强局系统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亲和力,动员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四是继续利用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如报刊、网络、文艺、宣讲、报告、墙报等广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宣传身边好人事迹,把更全的好人好事搬上讲堂,推动社会正能量的增加,在践行历练中引导局系统干部职工争做“优秀小平故里人”。五是着力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窗口、网络文明传播“五大文明行动”,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推动形成道德守礼、诚信务实的社会风尚。

三、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壮大志愿者队伍,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一是传播志愿服务。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感人事迹。积极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传播正能量;与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密切联系,督促在公共区域、办公场所融合环境刊播志愿服务公益广告。把志愿服务要求融入职业规范和行业守则,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逐步深入人心。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三个重点,精心策划活动项目,用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唱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主旋律。组织局党员志愿服务者开展“星期六志愿者服务日”活动,深入联系社区,把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点,让社会生活充满温情。组织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建设美丽”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勤俭节约,普及环保知识,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三是选树优秀志愿服务典型。积极填报局系统志愿服务创新案例和志愿服务典型,把典型的评选过程变为宣传志愿服务的过程。倡导道德模范、公众人物、爱心企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锤炼更多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质的志愿服务品牌。四是加强志愿服务者管理和注册管理。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者登记注册工作,确保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上级要求。

四、不断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联系社区积极开展“千名党员进街道、共建文明社区”各种创建活动,加强创建工作宣传,努力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加强创建资料收集和整理,确保不丢分、得高分。二是扎实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系统创建。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作贡献”等活动,推进文明单位的创建;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着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开拓创新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争取全系统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进入文明单位和先进个人行列。各规上企业和各股室都要对本部门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梳理,认真做好业内资料整理、办公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文明单位的整体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未来工程。各规上企业和各股室要以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会同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以倡导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目标,引导未成年人德、智、体全面发展,深入开展“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努力创造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学习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按照“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全力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纳入目标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计划、措施、责任、经费等“五落实”。

2.齐抓共管,加强督查。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关工委、女工委等组织的职能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加强工作督查,及时发现、研究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通报情况,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3.加强沟通,灵通信息。要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和沟通,加强各种文件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将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