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7 09:24:00

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在2013年水产品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水产苗种生产监管,继续狠抓水产养殖生产环节投入品监管和生产操作规范,加大产地水产品抽检力度,创新管理制度,完善长效机制,提高监管能力,保障水产品消费安全。

二、工作目标

严格执法,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水产养殖中使用违禁药品、饲料添加剂的违法行为;督促养殖示范场、水产苗种场等生产单位建立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和销售记录;逐步建立完善“分工明确、措施有力、保障有效、运转协调”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体系。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有效加强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我局成立区水务局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领导组下设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组、水质安全检查组、后勤督查组三个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一)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对全区水产品养殖场、水产苗种场投入品的检查;负责对全区产地水产品的抽检工作;对购买、储存和使用违禁药品、不合格饲料的养殖户从重处罚,对销售违禁药物和不合格饲料的经销商予以坚决打击。

(二)水质安全检查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对全区水产养殖场地水源的水质进行抽样检测,确保水产养殖水源水质安全

(三)后勤督查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对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经费、物资等后勤的保障工作;对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等工作的监督,并对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督查。

四、主要内容

(一)进一步巩固水产苗种整治成果。继续深入开展水产苗种整治工作,全面摸清水产苗种生产基本情况,建立合格苗种生产单位数据库。建立健全苗种采购索票索证和检验制度,确保外购水产苗种质量合格。

(二)继续狠抓养殖生产环节监管。继续抓好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无公害水产品及产地认证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其组织管理机构和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水产养殖相关标准及养殖技术操作规范。做好生产记录、用药记录、销售记录。要严格按规定使用渔业生产投入品,严禁使用国家明确禁止使用的药物,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规范使用渔药,严厉打击非法使用添加剂及不合格饲料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产地水产品抽检。逐步提高监督抽查的规范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强化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结果会商和对外公布制度,保持对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全面完成今年抽检任务。

(四)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围绕养殖证和苗种生产许可证的发放、生产记录、养殖用药等重点监管环节,加大执法力度,杜绝无证生产和非法用药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健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多部门整体联动的优势,在大检查中加强沟通与协作,形成统一、和谐、权威、高效的食品综合监管机制。

(二)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宣传方式,宣传食品安全大检查的重要意义,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法律法规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和群众举报制度,依靠、发动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切实形成强大声势,努力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