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6 04:02:36

城管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意见

为确保我局在2014年圆满完成2014-2016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根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市文明单位建设与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市、县文明办的要求,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城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目标,提高单位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主要任务,按照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的具体要求和标准,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达到“内强素质,外素形象”目标,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德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市级文明单位顺利通过复查

为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确保我局市级文明单位顺利通过市、县宣传部和文明办复查。我局在年初就把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列入城管局党组、行政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股所队的年度目标管理。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和股、所、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做到创建工作有计划,实施有目标,具体工作有人抓,确保组织、经费、人员、工作四落实,使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职工文明素质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切实加强以提高职工素质为重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自觉抵制各种社会丑恶现象;使干部职工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四、加强学习制度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一是切实强化学习制度建设。在创建工作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继续坚持局党组、行政联席会议学习制度,职工会学习制度,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制度”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注重把学习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和推动城管工作的实际能力;二是丰富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系列讲话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城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统一思想,坚定共同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革新的能力;三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深入持久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落实到县委提出“1134”发展战略上来,认真落实环境立县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城市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爱国卫生工作,为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造良好的环境。

五、加强创建管理,促进行业文明新风建设

以构建和谐城管为目标,以科学管城,文明治城,和谐兴城为重点,以开展文明执法“六在先”(礼貌在先、亮证在先、取证在先、宣传教育在先、指明违法事实在先、说明处罚依据在先)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文明新风建设。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明执法的有效方式,坚持依法管城,文明执法,热情服务,进一步提高文明城管的亲和力,根据不同的岗位,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标兵评选活动,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开展“城市市容守护人”评选活动。在园林绿化管理工作中开展“绿化园丁”评选活动,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开展“城市美容师”评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把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落实到每个职工的工作岗位上,贯穿到具体行动中。

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创造优美工作环境

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县城的标准,切实加强单位卫生的管理,进一步提升单位的整体卫生水平。一是健全完善单位卫生管理的各项制度;二是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卫生管理责任;三是进一步强化办公区、绿地、厕所等的日常卫生管理,四是进一步规范职工个人卫生行为,培养职工群体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高职工卫生行为的行成率,为职工创造一个优美的工作环境。

七、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为城管(爱卫)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牵头认真做好复查验收筹备工作,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一次性成功。今年,按照《全国爱卫办关于2014年国家卫生城市(区)、乡镇(县城)复审工作安排的通知》(全爱卫办函〔2014〕1号)要求,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扎实开展,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生活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村卫生等活动,确保我县国家卫生县城在6月30日前通过省爱卫办的初查验收,年底通过全国爱卫办复审,并对我县国家卫生县城进行重新命名。

(二)创新思路和举措,力争国家健康县城得到全国爱卫办的确认。一是加快国家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力度。积极争取对上协调,进一步创新思路和举措,通过抓队伍,抓细胞,抓项目,抓资金的“四抓”措施,全力推进国家健康县城建设工作;二是切实加强病煤生物防治,继续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努力完成省、市治理办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狠抓卫生乡镇、卫生单位细胞创建工作,继续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居民健康行动、健康示范单位建设行动、健康婚育行动、县城无烟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行动、食品安全健康行动、健康设施行动、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十大活动为载体,通过抓项目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促进全县实现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和健康社会的协调发展。通过努力,力争今年国家健康县城获得省爱卫办推荐,全国爱卫办的确认。

(三)狠抓城乡环境十大治理和城市管理,力争取得明显实效。全面巩固国家园林县城成果。

(四)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为实现城管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班子、队伍文明素质文明程度为目标,积极参与“最美人”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城管人干好城管工作的巨大热情。积极为“梨花节”、“美食节”各类文体活动的开展服好务。通过开展健康有益的各类文体活动,巩固城管系统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激发班子队伍树立强烈的“标杆”意识,责任意识、作风意识,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抓城管建设,一心一意谋城管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