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7 09:17:47

区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新建设目标,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依市依区兴镇、服务园区建设”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创建文明和谐机关。

二、创建目标

镇争创区级最佳文明单位。

三、创建内容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实践教学、宣传促学等形式,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学习机制,建设求真务实,充满活力的文明机关。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和依法行政水平。通过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和培训,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认真实施“三农”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与建设现代经济、金融、管理、现代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四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推进服务园区工作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新局面。

(二)创建服务型机关。一是规范服务行为。抓好干部职工行为规范的推广,普及落实倡导文明办公,进一步规范仪表着装,亮牌服务。美化办公环境,营造清洁文明办公场所。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抓好“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工作的落实,实行限时服务制,制定精细化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措施,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三是密切干群关系,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拓宽和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和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能力。

(三)创建和谐型机关。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合作意识,努力形成符合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规范。二是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作用,努力形成有利沟通、诚信友爱、团结协作、共同提高的人际关系,努力形成宽松和谐、公平竞争、充满创造活力的工作氛围和政令畅通、科学有序、保障有力的政务环境。三是组织“学创”活动,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带头践行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四要保持办公环境内外美观整洁,抓好绿化、室内环境净化美化,倡导无烟科室,做到办公环境整洁、优美,停放车辆有序、整齐。

(四)创建廉洁型机关。一是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教育、督促干部职工努力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二是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三是认真落实中、省、市、区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规定,大力开展、“四风”评议、治庸问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活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四是加大对权力部门、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察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风气。

(五)创建节约型机关。一是要建立有利于节约资源、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能的工作机制。二是要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约能源教育活动,倡导低碳减排,建设节约文化,引导党员干部从点滴做起,养成节水节电节省办公用品等节约习惯。三是要切实做到转变工作作风,抓好“三抓一促”活动、“三短一简一俭”(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简办事、勤俭节约)活动,精文减会,杜绝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行为。

(六)创建创新型机关。镇党委在党员干部中继续倡导“四查四做”,即:查党性原则强不强,做执行政策的带头人;查宗旨意识牢不牢,做联系群众的贴心人;查致富本领高不高,做共同富裕的领路人;查自我约束严不严,做廉洁奉公的正派人。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职能职责,认真学习先进典型,进一步转变作风。

四、创建措施

(一)加强领导。文明创建工作在镇党委和镇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镇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文明创建的第一责任人,要以开展“学创”活动为抓手,认真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投入机关(事业单位)文明创建工作。

(二)加强宣传。利用各种会议和宣传阵地,广泛动员、层层发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增强创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树立典型,加强对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积极营建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加强督查。镇政府每年结合绩效考核,进行文明科室考核评比,评出文明科室。镇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将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在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要予以通报表扬或表彰奖励,对未履行职责有损机关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视情节予以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