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意见

时间:2022-08-19 11:23:24

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凝聚发展正能量,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精神状态有明显提振、推动落实能力有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正风肃纪,凝心聚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工业经济提速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素质

1、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充分运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认真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强化勤政廉政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谷文昌精神,传承同志所肯定的“四对比、五算账”群众工作方法,开展廉政勤政教育活动,即:比理想信念,看谁践行宗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比精神状态,看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干劲更好;比工作本领,看谁公平公正和廉洁履职的能力更高;比工作作风,看谁贴近群众的感情态度和服务水平更优。算一算“政治帐”,不廉洁可能误了进步、甚至毁了前程;算一算“经济帐”,不廉洁可能丢失饭碗、甚至人财两空;算一算“名誉帐”,不廉洁可能伤害尊严、甚至身败名裂;算一算“健康帐”,不廉洁可能担惊受怕、甚至性命难保;算一算“家庭帐”,不廉洁可能失去自由、甚至妻离子散。通过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纪政纪宣传教育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党的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3、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定期组织工作业务和政策法规的学习,引导干部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适时组织业务测试,坚持考用结合,制定相应的考试奖惩办法,以考促学,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同时以“走访职工听民声、深入企业解难题”为主线,全局所有干部职工深入实际、深入企业、深入职工,转作风增才干,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市经贸工作上新台阶。

(二)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干部作风

1、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全局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严禁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有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礼金的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格按照《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公务车辆日常管理。领导干部带头做到公车不私用、公车不私驾,并教育好身边工作人员和家属,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切实精简各类文件,尽量少发文,发短文,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减少文件传递环节和成本。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提倡开短会、少开会,节约行政成本,集中更多的精力、物力、财力办实事、办好事。

2、持之以恒拓展效能建设。继续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服务责任制、同岗替代制、失职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制度,努力构建系统完善且操作性较强的效能保障机制,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广泛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展示广大干部在作风建设上的新行为、新形象;及时曝光反面典型,鞭挞“庸懒散、虚假浮”不良现象,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严明组织纪律,坚持正确方向

全局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

1、增强大局意识。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对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要坚决贯彻,对大是大非问题要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坚决制止,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我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全面地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2、增强组织意识。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自觉遵守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3、增强公开意识。健全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全面推行“四位一体”党务政务公开标准化,运用固定公开栏、手机信息、电脑网络和有线电视四种平台进行党务政务公开,对于权力运行、优惠政策等进行网上公开,让广大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实时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运行。

(四)推进“三访三促”,推动加快发展。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三访三促”活动,我局将牵头开展近年来我市规模较大的一次工业企业调研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1、调研对象

全市工业企业,要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不遗漏;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尽量纳入。

2、调研内容

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以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重点了解工业企业、产业、项目发展现状以及当前我市工业发展的竞争优势及发展潜力、工业发展制约因素、对策措施等。

3、组织领导

为保障本次调研活动有效实施,决定成立全市工业调研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方案制定、工作协调、情况汇总、调研报告撰写等。同时组成三个调研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头深入各乡镇场及企业调研。

4、调研方式

调研活动由经贸局与各乡(镇)场联合,采取表格调查与实地调查相结合、召开座谈会与个别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5、时间安排

(1)4月16日―4月24日,各乡(镇)场认真做好调查表格填报工作,并于4月24日前汇总报送各调研小组;

(2)5月1日―6月30日,各调研小组根据调查表填报情况深入企业调研,并做分析汇总;

(3)6月15日-6月30日,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经贸委、市委市政府。

(五)优化服务提高效率。

全面推行行政审批规范化、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建立审批项目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削减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层级,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三集中、三到位、三个百分百”。延伸一次性联合告知、联审联办、联合踏勘等审批工作机制,推行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规范许可依据、范围、条件、流程、时限、收费等,解决审批“梗阻”等问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践行“马上就办”承诺,创新审批机制,促进服务水平提升,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少受累。

(六)深化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党的工作优势,加大党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力度。按照机关党建走前头“一个目标”,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抓好一岗双责、促进履职、思想作风、党内监督、文明和谐、基层组织等“六个重点”,现亮点,培育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为优化我市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保障措施

要明确责任,优化服务,加强监督,狠抓落实,切实把理论学习、党性锻炼贯穿始终,把问计于民、服务为民贯穿始终,把查找问题、边整边改贯穿始终,确保作风建设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部署。为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效能督查活动的领导,本局成立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各科室要按照责任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各科室科长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查摆剖析问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局干部作出表率。相关科室负责人要结合工作实际定期接访、巡访、下访,着力消化重要信访事项和疑难信访积案。

(二)明确责任,推动落实。各科室要根据“作风建设效能督查活动的部署要求,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抓出新成效,展现新作为。要围绕提升服务效率这一目标,突出解决项目审批、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推动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并在年底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配合市作风办根据我局情况做好“十佳实事”、“十佳载体”、“十佳制度”参选活动,依托《作风建设网》及时反映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情况,让群众参与,让社会监督。

(三)强化监督,力求实效。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各个科室的实际和岗位职责,量化工作目标,建立科学的目标管理体系。按照权责一致、简明实用、易于操作、便于考核的要求,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执行力。做好干部作风的考评工作。把“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注重日常过程跟踪和督促检查,对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作出全面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