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3 09:01:10

科技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意见

一、任务分工

1.强化政治意识教育,严守党的纪律。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增强组织观念、程度观念,遵制度,守规矩。

2.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四解四促”、“作风转变深化年”等活动,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加强单位内部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4.开展落实“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情况监督检查,充分利用行政投诉、信访举报等途径及时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

5.根据《市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及省〈实施办法〉的工作方案》,制定本单位贯彻落实《工作方案》。

6.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和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14年度工作任务。

7.加强科技项目管理,结合部门实际,制定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8.进一步建立健全科研经费审批、使用监督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科研经费预算管理,加大科技项目实施和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配合市直有关部门加强科研经费监管。

9.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落实好规范行政裁量权的政府规章,深化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修订本局相关制度文件。

10.扎实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11.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绩效管理和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全面推行“马上就办”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12.全面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保障程序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

13.做好保密工作,加强舆情特别是网络信息的研判和处置,完善信息制度,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

14.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做好电话举报和信访举报信箱举报受理工作。

15.加强廉政谈话提醒。注意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批评教育、约谈诫勉、帮助改正,防止小错变成大错。

二、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科技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以身作则,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强化工作责任。各科(室)、单位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强化工作责任,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3.形成工作合力。各牵头科(室)要切实履行牵头职责,定期组织协调参与单位,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参与科(室)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牵头单位做好本科(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阶段性工作落实,及时向牵头单位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各科(室、单位)在年底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报送驻局纪检组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