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分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意见

时间:2022-07-09 10:25:12

工商分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省市工商工作会议精神,现根据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工商工作实际,就2014年全系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工作部署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省市工商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结合实验开局年、改革突破年、作风提升年工作要求,做到常学、深学、实学,着力强化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升分析解决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实现美丽实验区建设精彩开局、开创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

二、学习重点

1.突出加强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突出“真、深、实”,全面学习领会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关于推动科学发展、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关于党的建设以及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关于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同时,要与深入学习领会习在工作及来调研指导工作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激发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要认真领会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历史和源头上把握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内涵。同时,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系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统一起来,深刻认识其精神实质的内在一致性,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带头做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工作,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3.切实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召开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城镇化工作、农村工作、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将中央精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省市工商工作会议精神和工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理解、融会贯通,围绕实验开局年、改革突破年、作风提升年和推进“三个五”战略的工作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强化党建保障,努力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上走在前列。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二十条规定”等,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同时,要自觉学习新《公司法》、《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工商法律法规,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履职水平。

4.切实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要从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多年以及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历史的学习中,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更加坚定走这条道路的信念。同时,要对照党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加强思想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要带头学习革命先烈、最美人物、平民英雄等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挺松拨翠、追求卓越”的新时期工商精神,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5.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和提高服务本领。结合锻造一支“有思想、会团结、敢作为、保干净”的团队要求,根据工商实际,广泛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需要的现代市场经济、社会管理、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生态经济、城乡统筹、新兴媒体应用、依法行政等知识,不断提高服务本领。要特别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动态,面对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质疑改革开放等错误思潮,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有针对性地进行辨析和批驳,从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划清是非界限,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正确方向。要广泛学习社会实践中积累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针对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中层正职以上干部要至少撰写1篇以上的调研报告,形成实践提升理论、理论拓展工作的良性循环。

三、学习要求

1.规范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做到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2014年分局理论中心组成员继续扩大到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全体成员要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自觉参加集中学习,认真抓好自学,切实做到“五个一”,即有一本专用学习笔记,精读一本以上的政治理论书籍,撰写一篇理论联系实际的调研文章,作一次以上有准备的中心发言。分局领导班子成员还要为机关干部作一次以上的辅导报告。各党(总)支部、局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和科所学习制度,并根据单位制定年度学习学习计划,扎实开展有关专题的学习活动。

2.丰富学习形式。要创新形式、改进方法,采取理论务虚会、专题讲座、交流座谈、外出考察、观看课件、学习思辨、自学等多种形式,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等办法,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要克服以研究工作来完全替代学习、抓而不紧、学而不透的现象,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

3.坚持学以致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结合起来,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中心组成员要切实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和学以致用的模范,积极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