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意见7篇

时间:2022-07-01 10:02:34

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意见7篇

第一篇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省厅、市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系列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全力打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做好2014年度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特制定如下意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我们要按照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水利各项工作。目前,水利建设、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纪检工作责任重大。全市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建设“实力、幸福、美丽”的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切实转变水利系统干部和职工的工作作风,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主动作为,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市水利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铁的纪律确保水利决策的政令畅通

(一)切实加强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的督查。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纪检监察部门要把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作为根本职责和首要任务,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于党章规定的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坚决查处纠正。特别是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行为,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硬约束、高压线。

(二)切实加强对水资源保护和水利改革发展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督查。今年,中央把水资源保护和水利改革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之一。认真抓好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是今年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紧抓不放。要继续健全完善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统筹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按照市政府督查考核办法的要求,重点加强对水资源管理制度执行、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水利建设、水利建设管理、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情况督查力度,确保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对工作不力、完成任务不好、达不到要求、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加大问责力度,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三)切实加强对水利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要围绕政府投资的重点水利工程,深入开展重点项目纪检监察派驻制,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稽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加大对川东港2013年度工程、王港闸下移工程、新团河应急供水工程、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城乡供水一体化、小农水重点县等完成情况专项检查力度,对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水利建设项目,要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细化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及时跟进,定期检查,确保工程建设项目优质高效按期完成。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在加强对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资金安排使用、物资采购、质量安全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的同时,注重对项目前期工作、施工准备、建设实施、竣工验收以及后期运行管理等各方面的监督检查,实现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工程项目优质廉洁。

二、以持之以恒反“四风”常态推进水利工作作风

优良的作风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力量。各部门、单位要弘扬优良传统,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整顿力度,努力取得水利作风建设新成效。

(一)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照中央、省市的规定,各部门、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各项规定,以身作则、模范执行、做好表率,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要一级带一级,以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推进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作风有新的改进。要敢于动真碰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必须“零容忍”,违规必究、违纪必惩,决不搞“下不为例”。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坚持一以贯之地抓,持之以恒地抓,绝不能搞一阵风。要强化内外两个方面的监督,坚持打开门来抓作风,让系统内的干部习惯于在社会监督和群众评判下工作。

(二)在求实效上下功夫。检验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成效,要看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有没有得到提高。长期以来,我市水利系统作风建设一直抓得很紧,广大干部职工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我市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对照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我市水利作风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庸懒散奢等“机关病”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要以执行规定为契机,牢记水利行业“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做到查找问题让群众把脉,分析检查请群众评议,解决问题汲取群众智慧,整改落实接受群众监督。要在水利行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下找准定位,履行职责,多作贡献。要着力提高办事效率。牢牢把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这个根本,深入推进涉水服务事项增效提速。进一步规范规费征收行为,强化水资源费、水利工程水费、河道堤防占用补偿费等规费征收服务工作,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做到收费开票、计量准确、标准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多设“路标”,不设“路障”,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全程负责、限期办结制,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坚决杜绝办事拖拉、推诿、敷衍,“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要更加深入地开展“三解三促一加强”活动,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化解矛盾,推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要更加清醒务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力倡导重实干、不作秀,降虚火、不浮躁,敢作为、勇担当,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戒。

(三)在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上下功夫。对党员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搞一次特权,就降低一份威信;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要把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转变职能、转变方式、转变作风上与时代潮流、群众的期盼合拍。在水利系统就是要形成这么一种局面,依法依规该办能办的事情不找关系、不打招呼就该办能办,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事情找尽关系、打遍招呼也不该办不能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勤廉干事的良好风气。要全面推进“三费”、党务、政务、事务等情况公开,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月报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项目,规范自由裁量权。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行政审批工作,确保水利信息公开依法、有序进行。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工作,不断加强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建设,认真办理网上监察投诉件和督办件,及时回复社会群众的诉求,切实保障服务对象的合法权利。要不断强化督查问责,充分运用“政风热线”、水利网等平台,更加深入地开展“四位一体”活动,及时了解掌握社会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不断改进服务。继续加大效能督查和问责力度,局纪检监察部门要每季度一次对机关、局直单位工作人员落实制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履行职责等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全年不得少于4次;不定期对收费船闸闸风闸纪进行明查暗访,全年不得少于6次。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政令不畅、服务不佳、效能低下等行为,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落实待岗制,并严肃追究所在部门、单位领导的连带责任。

三、以构建水利特色持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根据市纪委《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意见》,各单位、部门要结合水利实际,抓好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和考核结果运用机制。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继续抓好反腐倡廉系列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今年要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经常性廉洁从政教育和“三观”专题教育,持续办好“510”警示教育,通过办讲座、上党课、参观展览、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观看正反典型电视教育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继续开展《廉政准则》学教活动,把八个方面“禁止”、52个“不准”作为约束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的红线。推进岗前廉政教育,新任干部任前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廉政考试。建立领导干部廉政谈心制度,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和部门、单位负责人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交流活动。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工地、进基层、进家庭活动,扎实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今年要将川东闸管理所的廉政文化进一步完善,努力建成县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健全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和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充分发挥新兴传媒在水利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

(二)着力强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今年要结合实际,把省厅提出的水利规划许可制、投资控制制、竞争立项制、资金保障制、绩效评价制为主要内容的水利项目管理“新五制”监督落实到位,真正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因为形势和情况发生了变化,要按照《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规范化管理,对“三公”费用要进一步严格管理,加强审查监督;推进水利系统内控制度建设,继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腐败现象多发易发部位和环节,制定监督和预防制度。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明确监督执行责任部门,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有效执行。

(三)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询问质询及民主评议、信访监督等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末位表态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议事制度。进一步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实现廉政风险点防控与水行政审批系统的有机结合,确保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信息服务、投诉处理等功能到位。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以健全内控机制为重点,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廉政风险评估和经常性廉政风险排查制度,逐步形成自我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改进问题的廉政建设内生机制。

四、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一)在水利系统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纪国法的要严肃处理。严肃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滥用职权、腐化随落案件,严重损害群众政治权益、经济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人事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权钱交易案件;严肃查办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严肃查处水利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干预水利工程招标投标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对有行贿记录的建设单位和个人在市场准入、经营资质、投标资格等方面严格限制。

(二)切实改进信访举报工作。通过信访举报、专项治理、群众评议、招标投标、工程督查、明查暗访等多途径、多渠道梳理排查案件线索,加大对重点水利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案件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加大信访案件交办、督办和直接办理力度,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来信来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着力控制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及异常访的发生。健全典型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做好后续教育工作。

(三)发挥信访查案综合效应。水利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案件的剖析分析,认真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在查处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的同时健全完善一套制度。特别是在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惩治腐败是成绩、保护干部也是成绩的工作理念,执纪要实事求是,执纪要区别对待,执纪要宽严相济。对政治上过硬、作风正派,廉洁自律、敢抓敢管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支持;对那些在工作中受到不实举报或诬告诬陷的同志,要及时澄清是非、还其清白,坚决弘扬清风正气,严厉打击歪风邪气,努力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实干者、宽容失误者、追究诬告者、惩处腐败者的良好氛围。

五、以深化专项治理的方式全面推进执法监察工作

深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仍然是今年中央和水利部强调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探索实践工程电子化招标,深化招投标监督。严肃查处违规项目审批、设计变更以及规避招投标、虚假招标、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按照省纪委、省水利厅和市局的要求,继续在大型水利重点工程项目推行纪检监察派驻制。巩固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成果,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实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购置审批、经费预算管理等制度。按照上级要求,要继续开展公务用车、船闸收费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加大水政执法和服务中出现的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同时要创新执法监察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基建、建设、审计、稽查、质监等职能部门力量,变单一执法为综合监察,变松散执法为规范监察,变临时执法为制度化监察,不断提高执法监察工作的成效。

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努力取得反腐倡廉的新成效

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明确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员,进一步细化“一岗双责”内容和要求,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部门、单位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正职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部署;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又要敢抓敢管,真抓实干。要抓好责任分解,强化检查考核,重视成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抓不管,导致严重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屡屡出现问题的部门、单位要追究领导责任。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带头改进作风,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执纪,严守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监督。把工作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始终把牢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带头改进作风,正确履行职责,严守工作纪律,真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努力建设成为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直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第二篇

2014年水利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为促进水利工作取得更大成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主线抓实抓好。各支部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促进水利事业发展上来。

2、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着力从思想上政治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从组织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围绕水利事业发展,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着力从作风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加强水利系统行风建设;着力从制度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3、扎实推进“星期六党校”学习活动。把“星期六党校”作为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的主阵地,确保学出能力,学出效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星期六党校”读书活动和“五个一活动”(即每天看一次新闻和党报;每周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写一篇读书笔记;每季交流一次学习心得;每半年考评一次学习成果),进一步造浓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果。

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结合“每日三问”、“星期六党校”等平台进行学习讨论,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提出解决对策并进行集中整改,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2、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领导带头,进一步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深入开展“进村入户转作风”活动,坚持党员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深化改革、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率先垂范,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制度。

3、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把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带动整个水利系统作风建设的持续改进。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从直接影响单位形象的具体问题抓起,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设立监督员、设立举报信箱、开座谈会、进行民意测评等多种形式了解党员的思想作风情况,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形成纵向与横向密切配合的监督制约体系。

三、以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量化细化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定期做好考评工作。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遵守“”、组织生活、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结合实际建立“党日活动”制度,切实做到党支部大会至少每季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每季度上一次党课。进一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深化基层党务公开活动,提高党务活动的透明度,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公正。坚持以制度建设规范党内民主,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实效。认真查纠“四风”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党章、用党章”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大力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工作,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

3、带好群团组织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继续抓好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关心下一代工作,用党建工作的理论指导群团组织建设的实践,关心、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中心,努力建设清正廉洁的水利队伍

1、加强反腐倡廉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开展“510”自警教育活动,强化廉洁从政观念,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完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核心,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加强制度规范,强化行为制约,建立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以从严执纪、从严治党为原则,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2、建立健全惩治预防和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具体措施。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组织监督职能,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深化制度创新,建立反腐倡廉工作等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形成具有水利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长效机制。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健全信访受理、查处协调、联合审理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增强办案能力,提高办案质量。

3、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水利局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推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建立完善监督和防控体系,切实做到严密防范和关口前移。加大纪检巡视工作力度,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强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问题核查的督办工作,坚持重事实、重证据、重程序,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和水行政法规和标准,认真做好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办工作。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这两条主线,通过强化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奖优罚劣,鼓劲加压,顺利实现2014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全市水利改革发展,早日实现水利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

二、考评对象

机关科(室)(4个):办公室(财务科)、水政水资源科(水政大队)、水利建设科、工程管理科。

局直单位(6个):防汛防旱办公室、水利规划办公室、水资源管理办公室(节水办)、供排水管理处、水利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城区防汛管理所。

三、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公共部分和业务部分两方面。

公共部分: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信息宣传、安全生产等。

业务部分:市委、市政府和市水利局交办的重点工作。

各考核对象及工作目标见附件。

对当年度出现以下问题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加综合性评比及相关的单项评比:

(1)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

(2)发生严重违法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

(3)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

(4)发生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的;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未达标的;

(6)发生非正常上访事件且造成恶劣影响的;

(7)业务工作、收费经济指标未完成的。

四、考核方法

局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听取机关科(室)、局直单位工作汇报,对照考评标准,逐项打分。

五、考核奖惩

根据考核得分和局党委会研究,确定综合表彰单位。考核总积分被列为末位的机关科(室)、局直单位,局党委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第四篇

为了建立健全水利工作考核机制,扎实推进全市水利工程管理再上新台阶,现就2014年度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目标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单位认真学习,扎实措施,确保圆满完成2014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考核对象

水利工程管理单位

二、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公共部分和业务部分两方面。

公共部分主要考核: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宣传、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

业务部分主要依据:省水利厅下发的《水闸工程管理考核标准》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市水利局交办的重点工作。

对当年度出现以下问题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加综合性评比及相关的单项评比:

(1)在效能建设方面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

(2)发生严重违法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

(3)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

(4)发生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的;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未达标的;

(6)发生非正常上访事件且造成恶劣影响的;

(7)业务工作、收费经济指标未完成的。

三、考核办法

本考核由市水利局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工管科等参加。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实行千分制,年终局将根据考核标准进行考核。

四、考核奖惩

根据考核得分和局党委会研究,确定综合表彰单位。考核总积分被列为末位的单位,局党委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第五篇

为进一步强化水利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考核制度,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各水利站年度工作实绩,促进各项水利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完成,现对2014年度水利站工作目标考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这两条主线,通过强化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奖优罚劣,鼓劲加压,顺利实现2014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全市水利改革发展,早日实现水利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

二、考评内容

考评内容分农村水利、防汛防旱、水政管理、水资源管理、水费计收管理、水利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七个部分(具体考评内容及分值见附表)。

对当年度出现以下问题的水利站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加综合先进评比。

(1)在效能建设方面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

(2)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

(3)防汛防旱出现主要责任事故的;

(4)水利工程建设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的;

(5)发生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

(6)水费、水资源、河道占用补偿费上交任务未完成或出现重大恶劣涉农事故的;

(7)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处置等未按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执行的;

(8)出现集体上访和赴省去京上访并造成重大影响的;

(9)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工工资、各类保险不能按时足额到位和擅自增加、使用编外人员的。

三、考评办法

水利站工作目标实行百分考核制。由市水利局考核小组统一组织考核综合目标完成情况,逐项打分。

四、考核奖励

根据各水利站年度目标考核得分情况,经局党委会研究,综合考评出前两名作为综合先进、前三名作为单项表彰候选对象。考核得分被列为末位的单位,局党委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五、组织领导

水利站工作目标考评由局考核小组牵头具体负责,各有关科(室)配合实施。

第六篇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认真学习遵守党章,切实维护党章。

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

负责单位:党委办、监察室、办公室、财务科

(二)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担负起本部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的领导责任。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负责单位:党委办、监察室

(三)加强对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工作任务:开展对中央关于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矿产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供地、土地和矿业权市场建设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执法监察,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问责。

负责单位:法监科、规划所、用地科、地籍科、矿产站、监察室、办公室

二、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四)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

工作任务: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的重要意义,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的总体要求,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更加具体、便于操作的落实办法,建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负责单位:办公室、监察室

(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工作任务: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的从业行为。严格执行公务员津贴补贴的有关规定。

负责单位:监察室、党委办、办公室、财务科

(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主要目标任务: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扣“四查四治”,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围绕“四风”问题,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和解决在思想、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长效管理制度。

负责单位:办公室、监察室

(七)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工作任务:深入治理征地拆迁、土地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纠正征地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进一步巩固清理公款出国(境)旅游和“小金库”等专项治理成果。积极开展市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工作。

负责单位:用地科、规划所、地籍科、办公室、财务科、矿产站、法监科、监察室

(八)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工作任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定期接访下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出国定居及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担任团体协会负责人等相关制度规定,防止利用公共权力或自身影响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探索建立常态化的领导干部作风评析制度,完善干部作风评价指标体系,以鲜明的考核导向引领各级干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负责单位:办公室、党委办、监察室

三、加强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九)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工作任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从政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利用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大力宣传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成果,大力发掘和培育廉洁从政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以“廉洁国土”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基层反腐倡廉教育,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负责单位:监察室、党委办、办公室

(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巡查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综合巡查、对专题工作进行专项巡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巡查,推进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联系点建设,增强发现问题能力,重视巡查成果运用。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系统。认真落实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负责单位:监察室、办公室、党委办、财务科、信息中心

(十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强电子监察,加快推进土地和矿业权出让网上交易和监管,深化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市场建设,推进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环节进入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认真落实“五项制度”,规范窗口人员行为。注重运用“制度+科技”手段防治腐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的监督。加强对土地学会资金管理的指导和监督。

负责单位:监察室、办公室、财务科、用地科、规划所、矿产站、地籍科、党委办、信息中心

四、深化反腐倡廉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十二)推进机制制度创新。

工作任务: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逐步形成以有效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削减、调整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防止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违规干预。加强对资质资格审批、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资金管理等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全面推进系统与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协作机制的展开。把在全系统开展的争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推向深入。

负责单位:办公室、规划所、财务科、地籍科、用地科、矿产站、监察室

(十三)推进具有国土资源部门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工作任务: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总体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任务分解,抓好工作任务落实。

负责单位:监察室、办公室

五、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十四)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工作任务: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审批权、执法权、项目管理权、大额资金支配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土地及矿业权市场交易和项目管理中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违法收受财物、经商办企业、干预市场交易活动、公款出国(境)旅游等案件。严肃查处国土资源管理中的商业贿赂案件。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负责单位:监察室、法监科、执法大队、办公室、财务科

(十五)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各项规定。

工作任务:要强化信访举报工作责任,采取领导干部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认真听取群众诉求。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因案施策,全力化解,力争息访,确保稳控。密切关注“信、访、网、电”的反映诉求,尤其注意网络舆情,要及时办理、报送、转达、转交有关信访事项,提高办结准确率和准确性。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保护证人、举报人制度,杜绝“拦卡堵截”正常上访行为,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负责单位:监察室、法监科、执法大队、信息中心

(十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不断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工作细则,用制度规范纪检监察行为,按制度行使纪检监察职能,靠制度监督的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整合系统纪检监察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国土所纪检监察员作用。

负责单位:监察室、办公室

第七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强化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为推动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二、任务目标

(一)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素质教育培训

1、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学习交流、撰写心得、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2、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要在2月份作出专题部署,9月份基本结束,要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强化督导检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3、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专兼职干部培训、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培训,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4、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根据市文明委规定的文明单位创建标准,推动道德讲堂建设,开展学雷锋“周周行”活动,培树文明和谐新风,夯实创建基础,全面推升文明创建水平,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二)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基层组织规范管理

1、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充实调整支部委员会成员,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会成员,使各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2、加强党员管理。按照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原则,理顺组织隶属关系,明确管理主体,充分保障党员权利,切实履行党员义务,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委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各党支部至少配备1名兼职党务工作干部,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以各党支部为核心,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标准,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5、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档案资料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1、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共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规定》、《市委重申的“十项规定”》、《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六项规定》、《中共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

2、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推进月活动。以党委为核心,以党支部为基础,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推动市国土资源系统2014年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计划的实施。

3、做好部门联建支部和基层党建富民工作联系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继续做好开发区龙福村联建支部和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富民工作联系点工作,落实好驻村调研帮扶工作任务,深入龙福村各庄点,摸清村情民意,切实转变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实效

1、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巩固提升“两整治一改革”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防控风险的自觉性。

3、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开展党务公开示范点创建活动,营造廉政勤政氛围。

4、强化机关和基层党组织效能建设,积极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积极开展“廉政示范国土所”、“十佳国土所”创建活动。

(五)加强制度建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坚持和完善“党员活动日”,党组织“”党员学习等制度,使各项制度和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2、严格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年度总体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年度述职,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

(六)加强舆论宣传,推进工作创新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经验的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使各支部和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2、扎实推进工作创新,抓特色、抓亮点、抓品牌,以党建促业务、促效能,不断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国土资源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为建设“生态、活力、幸福”做出积极贡献。

三、工作措施

1、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2、严格落实党委和党支部党务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制。将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和业务工作一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条件之一。

3、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局办公室根据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局党委工作安排,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并联合纪检监察室对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