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自主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9 08:54:43

中小学校自主管理工作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进一步扩大自主管理试点工作,使学校逐步形成“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自我约束、社会监督”的管理机制;促使学校办出品牌,办出特色;促使学校在依法自主办学过程中,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初步形成政府服务学校发展,学校着力自主发展,社会支持学校发展的新格局。具体工作目标为,2014年由3所试点学校扩大至全市26所,2015年达50所左右,2020年达100所左右。

二、基本原则

1.法治化原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自主管理制度,使政府、学校、社会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参与;切实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营造良好的法治化环境。

2.民主性原则。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让校内外关注、支持和参与学校自主管理,营造民主的管理环境。

3.公平性原则。在学校自主管理过程中,正确处理各利益群体关系,切实维护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的体制环境。

4.效能性原则。制定学校自主发展规划,落实自主管理措施,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实现管理效能最大化。

三、工作措施

1.大力减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大力度精减文件、会议、检查和评比,今年要确保比上年度减少三分之一以上,以后要只减不增。对系统外的相关工作要视情设置“防火墙”和“过滤网”。“自主管理试点校”没有邀请,相关科室原则上不到校检查工作;局召开的各种会议,举办的各种活动,上交的各种资料,除注明所有学校参加的外,其余的均可选择不参加、不上交;可不签署《年度党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

2.切实放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转变管理职能,退出微观管理,加强宏观管理,给学校松绑,还权给学校,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权力清单,实现教育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要真正落实校长干部使用权、学校岗位聘任权、教师流动决定权和绩效考核分配权。“自主管理试点校”除安全工作和财务工作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外,其余工作由学校自主管理;除中考外,辖市(区)以下其余考试可自主命题、自主组织考试;经批准可试行“校长组阁制”(具体要求详见《“校长组阁制”试行办法》)。

市属3所自主管理试点校要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突出学校向教师放权,激励教师专业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突出教师向学生放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成长和自主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校自主发展。

3.提供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自主管理试点校人、财、物等方面的关心与支持,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标准、建立教师待岗培训制度,建立现代化“大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在做好存量改革的基础上,努力争取增量改革。

4.强化激励。完善校长任期制度、培训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校长职责制度、资格制度、选拔制度、交流制度、监督制度等,促进校长专业发展。健全校长考核机制,构建从“骨干校长”到“优秀校长”、“名校长”的校长职业荣誉晋升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探索“校长职级制”。

5.完善评价。要建立和完善社会参与评价学校制度,依靠家长委员会,推进家校合育,试行由校内外各方组成的“学校评议会”制度,真正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新一轮中小学校自主管理试点工作将从2014年9月1日起全面试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和完善配套措施及具体办法,确保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并于5月底完成试点校确定工作,我局将适时召开试点工作阶段总结研讨会。各地将该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责任科室、联络员及试点学校名单于5月28日前报我局组织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