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继续教育和证书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26 10:36:41

企业继续教育和证书管理意见

我市建筑施工企业以外向型为主、点多面广,施工企业“三类人员”长期在外,不能按规定接受安全继续教育。至目前止,已领取“三类人员”证书的人员有6000多人,但每年参加继续教育的只有2500人次,相当一部分企业“A”类人员从未参加继续教育,给“三类人员”证书延期管理工作带来了被动和压力。为此,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特就加强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继续教育和证书延期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1.加大政策宣传。根据住建部《建筑业企业职工安全培训教育暂行规定》和省住建厅《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管理规定》,A/B类人员每年必须接受主管部门举办的安全继续教育30学时以上,C类人员每年必须接受的继续教育不得少于40学时。今年开始,办理延期的“三类人员”每年未完成继续教育规定学时不得延期。今后,凡参加我市“三类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合格的人员,将在市住建信息网上公布,供各企业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各企业要多渠道宣传“三类人员”安全继续教育政策,使大家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培训中心和质安科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办理人情证,促进“三类人员”继续教育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

2.精心安排课程。教育培训机构和安全管理部门要组织本行业专家座谈,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探讨,制定符合本行业相关专业贴近施工一线实际的安全继续教育内容。从本行业挑选一批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有教学经验的两用人才,充实继续教育的师资力量,并组织教员说课,观摩听课活动,促进教学质量和效果,将“三类人员”继续教育课程打造成精品课程。

3.加强办学管理。市建设教育培训中心要制定年度“三类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各企业根据计划制定本企业的“三类人员”参训计划。培训实行脱产和自学结合的学习形式,分类分专业办班,“A”类人员单独成班,“B/C”类人员联合办班,满足各层次人员的安全继续教育需求。各企业在集中参训前,先行安排时间组织自学,集中培训由市建设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实施。培训期间,要加强班级管理,严格实行考勤,并将考勤纳入总分,缺课20%以上的人员,不得参加考试。考试实行闭卷,理论分占比80%,考勤分占比20%,加权平均60分及以上方为合格。

4.严格延期考核。延期条件:在有效期内,每年的继续教育达到规定学时,并经考试合格,且未发生违反“三类人员”管理规定的事件,方可延期。延期的有效期限为到期日的前三个月,错过有效期的证书将视为无效证书。各企业要明确一位安全或教育培训工作的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做好本企业“三类人员”继续教育计划的报批,督查三类人员的参训情况,经常关注“三类人员”证书到期情况,对于发生过期等失职行为的,企业要实行责任追究。

5.灵活培训方式。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为企业“三类人员”继续教育做好服务。本地施工人员,集中参加市局举办的培训班学习。规模企业参训人数达到40人以上的,可以申请直接进企业培训。赴外施工人员,尽量利用春节前后的时间安排人员参加学习。规模市场人员相对集中的,企业可提出申请,我局组织专门培训班子赴施工所在地培训。

“三类人员”继续教育和证书延期管理涉及每一个企业,各企业要做好计划,认真落实,切不可敷衍塞责。尤其是企业负责人,作为“三类人员”继续教育的重点,做好他们的动员和培训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切实把全行业“三类人员”继续教育和延期管理抓好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