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2 09:46:08

交通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服务保障水平,确保2014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交通运输系统和谐稳定。

一、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对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工作这根弦,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行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把保障安全作为第一目标,切实做到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懈怠、工作上万无一失。在研究、部署日常工作时,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在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履行各项管理职责时,必须以强化安全监管、保障安全发展为前提。各交通运输企业必须摆正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始终做到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把不出安全事故、实现安全发展作为第一目标。

二、认真抓好“两会”期间的安全工作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分工,保持通讯联络畅通;要及时掌握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状况,对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并按规定报送信息。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强化安全管理,确保“两会”期间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扎实推进部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实践证明,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是有效防范事故的重要手段,是安全基础建设的本质要求。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部署,从今年起我县交通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部颁》标准狠抓整改、抓提升,争取更多企业达到二级标准以上。县交通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到组织领导、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协调配合、宣传发动“五个到位”,深入企业指导开展《部颁》标准,有效促进标准化建设活动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活动有机结合,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要建立标准化建设责任考核考评和工作督导制度,对未能按时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的单位及领导将对其约谈,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严肃追究责任。

四、按时申报创建安全发展行业

加快推进示范单位的达标创建,组织考核验收,推广经验。要突出强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建设,调整安全发展结构,完成出租汽车企业的整合任务、完成打造精品驾校。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排查隐患制度,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要严格安全生产准入条件,构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完善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建设事故应急救援体系,6月底前完成各项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

五、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

今年是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三年。经过前两年的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整治工作,道路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违章率得到有效控制,重特大交通运输事故得到遏制,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得到有力改造。各交通运输单位要继续加大力度,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全面完成今年事故多发路段、低标路段、危险路段的改造和整治任务,使道路运输车辆事故逐年明显下降,按质按量通过省市道安办的考核验收。

六、落实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各项措施

今年,我县交通工程建设量大、分布广、任务繁重,县交通主管部门及建设项目负责人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安全生产这一根弦,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施工建设安全管理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亲自抓、亲自部署。要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安全操作规程、火工材料安全措施、工地用电、工房防火、工地施工警示标志和工程质量等。要指导、督促参建单位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加强日常监管,落实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严格施工现场管理,对高边坡开挖爆破、隧道掘进、高桥墩浇筑、梁板架设等关键部位施工,都要高度关注、严密监控,做好预警防范,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确保交通工程建设万无一失。

七、齐抓共管,全面落实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认真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市交通委将加大明查暗访力度,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二要继续抓好今年“安康杯”竞赛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客运班线运输、城市公交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方案请市道管处抓紧制定下发。

三要持续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加大“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宣传,建设一批“平安车站”、“平安车船”、“平安工地”、“平安公路”等。在具体落实“平安交通”创建过程中,要以“九个强化”为抓手,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的“一岗双责”;要以“六个严查”为抓手,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以绩效考评为抓手,切实落实责任的评估,促进责任到位。

四要重视内河交通安全工作,内河船舶出事就是群死群伤,因此,把好内河船舶源头关非常关键,各级地方海事机构要加强船舶设备检查、加强船员培训,确保内河船舶安全。

五要高度关注出租汽车、长途客运等交通运输行业和征地拆迁、在建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的安定稳定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统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切实提高信访效能,以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非法聚集事件、暴力恐怖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和群死群伤重大治安安全事故为目标,全力维护交通运输系统和行业的安定稳定。